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三元初中  刘莹

"阅读课"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既是重点,也是难点。英语阅读在英语教学中无疑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阅读亦为英语学习输入的重要手段。在人教版初中英语教材编排中,尤其是初三的教材每个单元都设置了三个部分的阅读教学材料:Section A中的3a,SectionB 中的3a,Self-Checkreading.如何上好英语阅读课呢?

一 、了解和明确新课改的重点和阅读教学的目的

    新课改的重点是:要改变英语课程过分重视语法和词汇知识的讲解与传授,强调课程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识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设置任务的新教学途径,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我国现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试用修订版)对阅读教学目的的要求主要有:1、通过课本学习语言知识,了解中西方的语言文化差异,掌握一定的语言技能。2、获取更多的信息,拓宽视野,逐步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创造能力。3、提高学生的阅读技巧,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二、精心设计课堂提问,设疑启智、营造高效的课堂氛围

课堂提问是一种最直接的师生双边活动,英语阅读教学中每一教学步骤应设置合理的信息沟,层层递进。设计此类思考题,让学生进行讨论、争论、辩论。以九年级英语Unit6Reading, I only eat food that tastes good.为例:在阅读之前,老师可以设计这样的问题:

. 1.Who thinks the food tastes good for health?

A. Peter and Tony  B.Tony and Laura  C.Peter and Laura

2.Who never eats fast food ann meat? 

 A:Laura  B.Peter  C.Tony

3.What food can increase the risk of cancer?

     A.burnt food  B.fast food C.fruits and vegetables  D.the food that tastes good

当学生对讨论性问题产生兴趣时,他们会积极主动地思考,教师应不失时机地给学生创造学习英语的氛围,加强语言信息刺激,营造学生积极思考的课堂教学氛围。

三、教会学生阅读的技巧和方法

(一)阅读技巧包括: 

1、扫读(skimming) 即通过对文章标题和首尾句的阅读,对文章的内容结构有一个整体印象,让学生在短时间内了解作者的意图或文章所涉及的问题。

2、跳读(scanning) 为获得特定的信息而进行的符号辩认的过程,让学生很快能抓住中心句,并能对生词作出猜测,以提高学生自学新单词的能力。

3、细读(close-reading) 指学生在对全文有个整体印象的前提下所进行的深入细致的阅读,要求了解各段落的主要意思和文章的细节,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新的问题或观点,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

(二)阅读方法包括:

1、学会猜测词义

要教会学生学会根据上下文、词根、语境等猜测词义。猜测词义的方法有很多,以及同义词、 反义词或词根等。根据构词法猜测词义。例如:-ness,-tion, -ment,-er等名词后缀,-dis,-un等表示否定意义的前缀,了解了这些,我们就可以轻而易举的猜测出一些词汇的含义。

 2、养成整体阅读的习惯 

整体阅读是一种科学的阅读方法。它首先要求把所读的句子尽可能分成意义较完整的组群,目光要尽可能少地停顿,要从整体把握句子的含义。如:One is called folk music. It tells stories about the common life of Americans. Another is called western or country music.我们可以从后面western or country music来理解:folk music是一个词,“民俗音乐”。

3、用英语思维

养成整体阅读的关键在于它既不是默读(心读)更不是朗读,而是通过目光在英语与大脑之间建立直接的联系,即英语思维。这是一个简捷快速的过程,阅读时要把母语抛在脑后,指导学生逐步确立英语思维的习惯。

四、坚持养成训练

1、热身(warming-up)  

摘要介绍文章大意,挖掘文章背景知识,巧设问题.

2、目标(goal

1)快速阅读指定的内容(用眼读而不是用嘴读,逐句读而不是逐字读);

2)思考问题并归纳中心思想(main idea);

3)小组讨论并提出who,what,where,how,why等细节性问题;

4)小组交流问题答案;

3、表达(express

1)鼓励学生简洁表达对文章大意的理解. 

2)以辩论或答辩(discuss or debate)的形式对所提问题发表不同见解。

3)精讲语言结构和知识点

4)语言运用。围绕课文开展各种形式的口笔头交际活动,如复述课文、问题讨论、角色扮演、仿写与课文相关的话题等;也可动笔进行改写、提纲、评述等。    

地址:四川绵阳市三鹏广场五幢A1503号,谢谢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