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初中英语言语交际能力的探讨 正文

初中英语言语交际能力的探讨

2013-04-01 15:54 文/陈加燕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2013.3.25 8版
    英语教学要实施素质教育。课堂教学是培养英语实践能力与交际能力的主要途径。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加强英语实践与交际活动是无条件的。在此,笔者对初中英语交际能力进行深入的探讨。
    一、为什么提出培养言语交际能力
    英语教学是语言教学。语言是一种社会现象,个人的语言行为只有在社会与交际中才能发展起来。因此脱离了社会的人是不会有语言的,语言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其功能就是交际。交际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本能活动。交际可分为言语交际和非言语交际。教师教学中侧重的是用声音,符号来交际的言语交际。言语交际又可分为口头言语交际和笔头言语交际两种形式,交际是培养交际能力的手段。
    二、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言语交际能力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基本形式,课堂是师生交往的舞台,是人面对面的交际,双向交流,发挥师生双方的积极性。交际是通过课堂教学活动来实现,课堂是培养学生交际能力的重要场所。在课堂教学中笔者是这样尝试的:
    1.活化教材。教材是统编的,学生的情况各不相同,因此要发挥教师的能动作用,运用创造性的教学法思维,借助各种教学媒体,把教材内容激活起来,还原为活生生的交际现实。
    (1)把文字活化为话语。教材是以文字形式呈现于学生面前的,而英语教学的实质是语言实践,说又是语言实践关键的一环。说,首先要听。因此,教师应运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向学生展示语言材料及其主要语言结构:通过听录音模仿自然的语音语调,听学生对话,朗读,表演,加深理解和记忆,并检验对所学知识掌握和运用程度。教师努力用英语组织教学并贯穿始终,使学生在注意情景、句型、词汇内容的同时,通过听力理解,潜意识地吸收大量语言信息,为交际活动奠定基础。
    (2)把教材内容活化为实际生活。情景需要语言,语言应当从情景教起。因此,教师应想方设法使学生置身于正确使用语言结构的场合,借助简笔画、投影片、实物等创设情景。例如在上JEFCBook Ⅲ Lesson33中教现在完成时这一语言项目中,把握住学生对于教师工作、生活经历的好奇心态,笔者向学生展示了如下句子:
    I came to this school in 2001,So have beenat thisschool fOr about four years,Ihave worked here since 2001……
    几位任课教师的工作经历通过以上句型展示给学生。在这样的情景中教学现在完成时的语言结构,显得简单易懂,既紧扣课本内容进行操练,学生也不会觉得枯燥乏味。
    2.活化学生。文字活化为话语,教材内容活化为生活现实,都为交际活动的展开奠定了基础。但是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也是交际活动的关键所在,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当是示范表演者、组织者、裁判,教师的“教”是为学生服务的。
    正如英浯语言教学家C、E、Fekersley所说过的“凡是课堂上绝大部分活动是由学生不是由教师进行的课,则是最成功的课。”因此,作为一个英语教师要善于观察学生课堂内的表情和反应,随时调整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充分接触英语,运用英语,使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解决困难,享受到解决困难之后成功的喜悦,从而进一步形成一种推动学生学习的内部动力。笔者在课堂教学中是这样操作的。
    (1)诱导学生“开口说”。初三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语言基础,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大部分的学生在课堂中表现为不愿说,说错了怕别人笑,尤其是一些基础较差的学生这种情况最常见。而对于英语这门培养语言交际能力的工具来说,“开口”是学好的第一要素。
    因此,首先要建立一种融洽的师生关系,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平等协作而不是主辅关系,让学生们觉得老师是朋友,这样能消除学生学习过程中紧张心理,创设一种轻松和谐的气氛,学生就会想说,愿说,不怕说错。说的方式很多,在诱导学生开口说的过程中,精心设计每一步,化难为易。
    例如,在上第三册Lesson 37宾语从句时,首先和学生展开简单的对话,询问他们的喜好;既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又使绝大部分同学跃跃欲试说出喜好。“What subject do you like?…etc"这个问题的答案各不相同,根据不同的答案,教师重复说She (He) says she (He)likes…best.学生经过几次重复的听力训练,基本上能“仿说”这一语言结构,他们便开始学着说,然后听录音带跟着说,学生从被动的听到主动的开口说,发挥了学习的主动性,也树立起了学生的自信心,在学英语的过程中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2)倡导学生“自己说”。课堂中,从学生开口说到抢着说,教师的指导作用显得相当重要,学生在控制与半控制中进行语言操练。但我们教语言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尽可能地把自己掌握的语言技巧自然地运用于语言交际活动中,应让学生尝试“自己说”。
    首先,我建立了值日报告制度,按学号轮流,值日生先写出书面报告,用所学的语言材料谈论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发表自己的观点,或根据课文自编对话,进行表演,在每堂课前两到三分钟进行Duty Report,再向全班同学针对报告内容提问,或做判断是非的练习,这样既强化了学的语言知识,又培养了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对全班同学来说也是一次极好的听力训练。
    另外在复述课文这样的练习中,笔者都倡导学生自己说,不要照搬课文句子,有利于培养学生创造性地运用语言的能力。
    (作者单位:云南省永胜县永北镇中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