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经贸学校   胡丹

[摘  要]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在全国亿万学生中掀起群众性体育锻炼的热潮,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共同决定,从2007年开始,结合《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全面实施,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并提出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必须以“达标争优、强健体魄”为目标。因此在要求量的同时,提高了对体育活动质量和学生执行力的要求。如何达到较好的体育运动效果,关键在于老师的落实和学生的态度,在体育中注入时尚元素,让“关键词”为体育加油助力,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运动的激情,让体育活动的开展行之有效。

[关键词]  职高  体育  时尚  有效

一、时尚关键词一:和谐——体育活动顺利开展的前奏曲

民主与平等的教学氛围,有利于教学和活动的开展,最关键的是能更好地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达到最优的活动效果。

作为教师的我们必须认识到,当涉世未深的学生面对众多迷惑不解的问题,需要能够理解他们心理,并能给他们指引方向的朋友式的老师。在学校教育教学中,体育作为一门素质课,体育老师更容易走近学生的心理,与学生进行心灵的交流与沟通。师生之间的沟通是基础,是“桥梁”。只有师生关系和谐,才会有良好的教学氛围。我们应平等地对待学生,尊重学生。在平时的课堂教学和活动中,与学生一起做游戏,一起比赛。这样不仅可以缩短教师与学生的距离,还可以加深师生之间的感情,使师生关系在不知不觉中达到相互信任,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

二、时尚关键词二:减肥——让体育成为女生的必修课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渴望塑造完美的体形。在体育课中,不乏爱偷懒的女生。虽然学校已经根据女生生理的特点,安排了健美操、形体等项目,能在一定程度上被广大的女生所接受,却不能发动学生学习的内因。曾经,我尝试用原地踏步这个单一的动作完成了45分钟的课堂教学。同学们认真激情地反复做着同一个动作。我们一起在跳动的舞曲下,有韵律地踩着步伐,达到了有氧运动的标准。

针对女生渴望“减肥”的心理,在体育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适当地用语言加以引导和刺激。在动作的选择时宜简单,在内容的选择时需轻松,有柔韧、有力量、有耐力性练习,既有练习的密度,又容易坚持,为广大女生所喜爱。

    三、时尚关键词三:音乐——学生情绪的推助力

音乐是一种特殊的语言,与体育的节奏融合到一起,运用到体育教学中,让很多体育老师受用。引用学生的话来讲,音乐就是“激情”,他们需要用音乐来点燃运动的热情。

体育教学过程一般包括准备活动,基本内容教学和结束放松练习三大部分,结合这三个部分的特点,将音乐有机地运用于体育教学中,不但可以有效调节课堂气氛,把握课堂节奏,还能提高上课效率,使体育课堂松弛有度。

1、让音乐奏响体育课的前奏

准备活动的目的在于热身和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在体育课开始之时所选择的音乐就相当于舞会的开场,要能吸引学生全身参与其中。比较适宜选择轻松活泼,富有节奏的乐曲,如《苏珊娜》般活泼欢快,又如《青春舞曲》般快乐洋溢。例如在篮球课中,一般体育教师都会选择用球性练习来作为准备活动进行热身。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让音乐失去了发挥作用的机会。往往一段动感十足的音乐能够给人以活力无限的感觉,不仅让学生主动投入到热身运动中,也能让学生更好地玩转篮球。

2、针对不同的教学主体内容,对症下药

体育课的教学内容多种多样,并非所有的项目都适用于配乐教学,使用不当只会弄巧成拙,给人以画蛇添足的感觉。因此,在将音乐运用于体育教学中时我们要看到教学主体内容的差异性,从实际出发,使体育课变得声情并茂。要考虑动作与音乐节拍的结合是否可行,音乐是否能控制动作的节奏,在此基础上再从音乐风格上加以选择。一般节奏感强的音乐比较适合健美操类课程,或是学生在进行较大运动量的时候,因为他比较富有激情和号召力;安静轻柔的音乐比较适合瑜伽、太极拳等动作的教学,或是作为背景音乐之用。

3、放松之重不止在于身

在一堂紧密而又有较大运动量的体育课之后,学生的生理与心理都会呈现疲劳的状态,而此时如果只注重对肌肉的放松是不够到位的。如何才能使身心都达到放松的状态呢?我们可以尝试在结束放松练习时配以安静、舒缓的音乐,以此来帮助调节学生的情绪。如《高山流水》,如《渔舟唱晚》,能给人以置身于大自然般清心宁神感觉。在放松拉伸练习时,教师选择的音乐应以古典与轻音乐为主,使学生在这一过程中既得到了轻松,又能体悟到音乐的熏陶。

四、关键词四:冠名——给予学生新鲜的刺激

我们都知道,90后的学生都喜欢新鲜和刺激,不管是70、80或是90之间都有着明显的代沟。而“缩小”代沟的唯一方法就是去了解她们喜欢什么,有什么样的时尚玩意儿,不要让自己“out”了。

其实,学生很简单,哪天你若上课时提到了一位明星,她们便能滔滔不绝地跟你聊上半天。她们同样会因为跟老师来自同一个家乡而激动,会因跟老师喜欢同一样东西而自豪。所以,请理解她们,请贴近她们的生活。例如:重新给传统游戏冠名,让同一种游戏达到不一样的效果。例如,我们小时候经常玩得老鹰抓小鸡,可以用时下最流行的国内动画片来进行改编,变成灰太狼与喜羊羊。在改编游戏名称的同时,稍微改变一下游戏的方式,这一节课,学生一定主动积极地配合你的教学。

五、关键词五:给力——表扬与关爱让学生再接再厉

“给力”是2010年的流行词汇,是学生中间的时尚用语。教师能不能给力于学生,关键之处在于你有没有主动、友好地评价学生。在关于学生体育态度和行为的调查数据中显示,学生喜欢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幽默的老师较受学生欢迎。要想学生在你的课堂中充满激情,体育教师就要给学生充电,这个充电方式就是表扬。

课堂上什么最给力?那就是老师对学生的关心、爱护和认可。放下身价,主动地融入到学生的世界中,让自己变得更时尚,让学生变得更“听话“。

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是学生掌握运动技能和增强体质的有效手段,但由于需要反复进行,导致使人感到枯燥和单调。如果在教学中加入音乐,加入游戏,加入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加入学生所关注的事物,最后再加入你的关爱,相信是野马都能驯服。教学内容切忌一成不变,教师应多做尝试,力求吸引学生,并使她们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望,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M].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2]唐振宇.当代运动心理学发展述评[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4(2)

[3]景丽萍.节奏与运动练习中的音乐伴奏[J].中国体育教练员;2000(1)

[4]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 教体艺【2006】6号

[5] 王丽霞;当前师生关系的特点分析 [J];教学与管理;2002年22期

[6]蒋天策;理解型师生关系及其构建方略[D];华东师范大学;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