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浚县善堂镇第三初级中学   刘艳华

学习兴趣是学生对学习活动或学习对象的一种积极认识。它是一种学习动机,是学习积极性中最现实、最活跃的心理成分。那么如何改变现状,培养学生对政治课的兴趣呢?

    一、导入的生动有趣性

导入,是一节课的开始,好比是一个好故事的开头。如果故事的开头能动听、能悬念叠出,就很容易吸引听众、引人入胜。一节课,导入得好与否,直接会影响到该节课的整体质量。在教学中,教师要特别注重精心设计导入新课的不同方式,使学生感受到政治课不是那么枯燥无味,不是那么干瘪苍白,要使学生感受到新意和幻彩,感受到活力与激情,感受到生机和奔放。这样,一节课有了很好的烘托和前奏,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以及对本节课的学习兴趣。在政治课的教学过程中,我结合了新课标要求和学生实际,通常采用趣味引进导入新课的方法,如在上课之前先讲述一个与本课有关系的典型案例导入新课,也可以用与本课有关的时事热点问题与学生讨论带出本节将要教授的内容,这样既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又可以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教学形式的多样性

教学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其中涉及到课的类型、教学手段的多样性及教学方法的新颖别致性。课的类型既有讲授课、也有复习课、讨论课、练习课、自习课;教学方法有:“课前新闻三分钟”、“到野外去上政治课”、“模拟法庭”、“答记者问”、“角色转换”、“演小品、相声”等。如在09届初三中考后期复习中我采用了“理一理”、“写一写”、“找一找”、“做一做”、“想一想”等多种教学方式使学生在积极地动脑、动手与反思中不知不觉地掌握了政治中考中对六十大知识考点的三方面能级要求;教学手段有传统的黑板、投影、挂图、多媒体、社会调查等,尤其是在教学中有效地利用和运用多媒体设备,以其新鲜、活泼、生动的形象一扫传统说教式教学导致的沉闷空气,带给学生活泼、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经常变换教学形式,满足了学生求新求变的心理,使学习兴趣与日俱增。

三、教学案例的新颖性

政治课教学最大的特点就是时政性强、实践性强,而政治教材具有滞后性的弱点。事物是变化发展的,而教材的变化运不能适应新情况的变化,从而形成理论和实际脱节。教材的滞后性打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针对教材的滞后性,政治课教学必须借用一些涉及到国内外形势、学生实际的教学案例,这些教学案例尽可能的是最近时间、最近地点、最近人物的材料,这样的材料可靠、可亲、可信、容易与学生产生感情共鸣,有助于教学。例如,在讲述“怎样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时,我引用“09南京4—18抢劫案”的事例,同学们顿时精神亢奋,表示要增强责任感,不仅要努力学习,将来知识报国,而且要见义勇为。

总之,培养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兴趣的方法很多,许多可行的方法还有待于我们在实践中去不断探索。只要我们教师遵从新课标理念,以教书育人为宗旨,选择灵活多样、切合实际的方法善于培养这种兴趣,思想政治课教学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