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宝

网络已逐步深入到学生的生活、学习中,给学生带来便利、享受同时也存在着诱惑和一些不良的现象和事物,在教学中指导学生文明上网、健康成长成为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责无旁贷的任务。

一、对学生进行网络教育的必要性

一是网络信息的复杂性易对青少年学生造成“信息污染”。

网络各种各样的息常常混杂在一起。青少年学生的是非分辨能力差,经常浏览黄色和暴力内容的网站容易使一个人的性格扭曲,严重者会出现人格分裂和精神变态。另外,互联网上还有一些与倡导和谐社会相抵触的信息,这一切对自制力和分辨力不高的青少年学生都有很大的危害。

二是虚拟的网络会致使青少年学生社会化“不足”。

网络成为部分学生宣泄情感的重要场所。在这个虚拟化的社会里,每个人可以扮演多个不同的角色,如果习惯性地“生存”在这个虚拟化的社会里,必然会影响、甚至改变其思维、生活方式和人际交往,使其对现实生活产生一种冷漠感、距离感,失去传统的亲情、友情等道德情感与平等互助、和谐一致的道德关系。

三是沉迷网络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

通过调查,发现大多数青少年学生上网的目的是聊天和玩游戏不少学生成了小“网虫”,沉迷于网上不利于生活和学习。另一方面,在生理上青少年学生正处于快速发育阶段,若过长时间与电脑相处,不仅眼睛超负荷运转,危害视力,也使得脊椎变形,身体的健康受到威胁。

二、指导学生文明上网、健康成长的途径和方法

一是教导学生上网要有责任心。在网络上与人交流或发贴时,要充分注意自己发表的言论,不要有失礼或不道德的内容。对此可以明确告诉他们在网络上的言行也会受到相应责任追究或处罚,给其敲响警钟。

二是与家长们作好沟通交流,控制好孩子的上网时间。家中的电脑最好家长自己设置个密码,并与孩子交流、约法三章,在家长同意的情况下开机上网,并约束好上网时间。学校中信息技术上机课要控制好上机的纪律,监督指导学生上机实践,避免学生利用上机时间做与学习无关的操作,培养学生们良好的信息素养。

三是明确告诫学生们网络复杂多变,不免存在形形色色的人或事,甚至有些低俗、不道德的现象。要求学生们不要擅自交网友,不要轻信网上信息,不要浏览青少年不宜的网站内容信息,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的隐私。在网上遇到麻烦,不要自己去解决,要告诉家长和老师,或直接报警。同时推荐适合青少年学生的优秀网站和论坛,引导学生上“健康网”。

四是家长和老师都要定期与孩子们交流、谈心,使其感受到家庭、学校的关爱和呵护,现实社会的和谐、温暖。

总之,作为信息技术教师,在教授学科知识的同时,指导学生文明上网、健康成长已是摆在我们面前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山东省高密市瑞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