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艺术教育应提倡直觉引导

         桑焱垚  赵丽蓉

人的直觉不是少数天才和艺术家才有的特质,直觉是人所共有的天赋,是开启创造性思维的金钥匙!教师依靠直觉进行的美术教育引导,才是开启少儿智慧、促进直觉发展的正确教学方法。

儿童画形象夸张,直线曲线、折线自由穿插运用,方形、圆形三角形在人物、动物植物刻画中自由组合装饰,通过疏密、繁简变化彰显节奏和韵律,自然形成繁而不乱、简而不乏的不可重复效果;儿童画色彩绚丽,用色搭配随心所欲,强烈的补色对比色运用冲击视觉,不合常规的色彩搭配往往又带来意外的惊喜;儿童画内容丰富,天马行空,能够创造性的、高度抽象概括的表现绘画者多所画物象的主观需求。可见,儿童依据自己的意识绘画时往往依靠对事物认识的自我感知,儿童年龄越小,画面物体造型越抽象、概括。随着年龄的增加、观察记忆力的增强,所表现的物象也越复杂,越接近真实。儿童表现“形”的能力由简单到复杂,这是他们认识发展的自然过程。因此,教师 尊重儿童的直觉,并以此为契机引导学生更好的发挥。

传统的中国儿童美术教育忽视儿童的直觉发展,一味重视理性知识和技能的传授,“灌输式”教学使儿童只能被动接受死板的表现方法,从而抵消压抑了直觉的认识作用,也抹杀了儿童的灵感与天赋,这主要是由于整个国民大环境造成的,许多学生家长对儿童美术教育知之甚少,评定孩子画的好不好、教师教的好不好的标准仅仅是画得“像不像”,而有相当一部分教师为迎合家长选择了“牺牲”儿童的直觉,照猫画虎死板教条的教学。

在国外曾有一篇这样的报道:教室上课时画了一个“圆形”提问学生:“这是什么?”学生纷纷回答“苹果”、“月亮”、“车轮”···,教师说:“不对,这是字母0。家长得知后非常气愤,认为教师的做法抹杀了孩子的想象力有碍于孩子创造力的提高,于是向学校提出了抗议,学校也非常重视,对教师进行了严厉批评并要求其向学生及家长赔礼道歉。从中可以看出,素质教育环境的落后导致中国美术教学的教条、家长意识的滞后,教师和家长应该共同营造儿童个性发展的氛围,重视直觉在艺术上感知中的作用。

我们提倡依靠着直觉引导进行绘画造型训练:

为此,应遵循以儿童为主体,以教师为主要引导的教学原则,为儿童创造自由表达、自由探索自由创作的机会。儿童绘画作品中体现的是孩子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或他们希望是什么样的,每一幅作品都是他们认识世界的阶段性表达,是孩子心灵成长过程的浓缩写照。这个过程就像一幅风景画上一条条为看到终点的小路,蜿蜒曲折但别有风味,作为老师与家长,我们可以在路的两旁种上小树花朵而非由着自己的意愿修建成一条笔直的马路。

对儿童的绘画辅导应顺其自然,因材施教。激发儿童的绘画潜力,释放儿童的想象力,调动他们的主动性,引导他们的直觉,相信您的孩子也能像大师一样作画。

教学是一门艺术。作为艺术的传导者,教师不仅要注意整体的形式美,而且要注意教学本质的思想美,从形式到本质,像磁石一样紧紧地吸引着学生。美育不同于别的教育就在于它是一种自由的形态,通过“寓教于乐”,使人大心灵得以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