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小朋友间友好相处

山东省高密市朝阳街道南曲小学幼儿园  张敏

幼儿园的小朋友,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个个是小皇帝、小公主,到了幼儿园还会有“高高在上”的感觉,小朋友之间很难友好相处。作为幼儿老师应该如何教育才能使小朋友间友好相处呢?下面谈一下笔者的几点看法。

一、教育小朋友合群。

小朋友随有高高在上的感觉,但多数小朋友还渴望有小伙伴,这是培养孩子合群的有利条件。团结合作是人类不可缺少的品质,小朋友在一起玩,比一个人呆着更有意思,在一起玩的过程中会感到愉快。在和小朋友相片的过程中,能逐渐学会约束自己,以服从共同的目的。因此,做为幼儿老师应鼓励那些不合群的孩子多和其他的小朋友接触,使其体会到和小朋友在起的乐趣,让他从内心想和其他小朋友接触,想和小朋友玩。同时也可鼓励已经合群的小朋友中的优秀者,主动和这些小朋友玩,在玩中得到快乐,最终使不合群有小朋友能够和其他小朋友合群。

二、教育小朋友关心他人。

小朋友一般不会设身处地的替别人着想,这需要幼儿老师的诱导。老师要多用孩子本身的感受和经验,发展孩子的同情心。例如,有时看到某一个小朋友被其他小朋友拌倒了,有的小朋友会感到很好笑,这时老师应让他回忆自己某次被跌后的痛苦,并告诉他:“你看这个小朋友被跌倒了多痛苦啊,快扶他起来,笑话人家庭痛苦是太没有礼貌了!”这样既培养了小朋友的同情心,也帮助他竖立了乐于助人的思想。

三、培养孩子之间的真正友谊。

小孩子对友谊的理解很片面,谁和他玩就和谁好。谁给他好玩的东西,谁就是他的好朋友,甚至有时还为好朋友隐瞒错误。所以幼儿老师必须注意培养孩子之间真正的友谊。例如,有两个小朋友关系比较好,经常在一起玩,有一次其中一个小朋友看到另一个小朋友的一个玩具比较好玩,就拿了放在自己口袋中。这一切另一个小朋友都看在眼里。但当丢失东西的小朋友问他时,他不肯说实话。老师知道这件事后,告诉他,好朋友之间的帮助也应该表现在帮助朋友改正缺点上,并启发到去动员拿别人东西的小朋友把玩具还给那个小朋友,使他们建立起真正的友谊。

四、教育孩子讲文明礼貌。

文明礼貌的要求是多种多样的,如见人要热情打招呼;大人问话进要认真地听,并认真回答;别人送给礼物或帮助时要道谢;不能随便乱拿别人的东西等。培养的方法主要是讲解、示范和提醒。老师还要要求小朋友之间要讲文明礼貌,和小朋友相处不打人,不欺负小朋友,见面互相称呼问好,分开时说“再见”等。

这样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小朋友之间就能形成一个讲文明礼貌、关心他人、友好相处的小社会,就能友好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