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转变之本——家园合作

张家港市东沙幼儿园 何龚兰    

      在中班下学期的时候,陈天怡的家长为了迎合孩子早晨入园时情绪,总是顺着孩子的性子。而陈天怡小朋友,就成为了我们班级唯一一个不愿意参加小组长值日的孩子,和家长交流未果后,这个孩子就少了轮流做小组长的工作。我那时候想,等孩子情绪稳定后,应该可以说服或者奖励,但是一个学期过期后,孩子的早晨入园情况的效果还是不佳。

      在今年升入大班开学后,经常看到的是她妈妈来接送,通过进一步的交流,由于一味的依顺孩子,孩子在家的表现越来越骄纵,有时达不到自己的意愿就采取边哭边自己掐自己的自虐方式来得到大人的妥协。看到孩子这样,家长也开始着急起来了,她的妈妈甚至是辞掉了自己的工作,专职带孩子,并带着焦急的心态,向老师寻求方法。

      了解到在家时孩子其实有时也很喜欢帮助家人收收碗筷,就是穿衣服很有主见、比较挑剔,对自己喜欢的衣服哪怕旧了也要穿。就是爷爷奶奶很惯她,对她百依百顺。看到家长的观念有了转变,我也提出了孩子的优点是比较乖巧,守纪律,动手能力比较强。在幼儿园为其他幼儿服务这一点还需要加强。幼儿期孩子的可塑性比较强,只要合理引导,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她妈妈表示一定配合,平时也多多交流。

      在一次午餐时,我发现也许是那天的饭菜特别合陈天怡的胃口,她在那一组是第一个吃完的,比小组长吃的都快呢。我走过去马上表扬了她,让其他小朋友也要向她那样吃的又快又干净。打铁趁热,我马上用询问的语气对她说:“你今天吃的真快,大家都要向你学习呢,那你今天愿意做值日生吗?”“愿意的。”她不假思索的回答了,而且完成的很认真。看到孩子的表现,我拥抱了她一下,“你今天小组长工作完成的真好,大家都要谢谢你呢,老师真喜欢你。”困扰了一个多学期的不愿意做小组长的问题终于解开啦。我想这多半也是家长配合的功劳啊。在那天放学的时候,我特意又在集体面前表扬了她。她妈妈来接的时候,陈天怡骄傲的扬起了手腕上老师奖励的小红花。第二天的时候,我吃完饭进教室看到她也已经吃完了,顺便问她,你今天还愿意做小组长吗?她笑眯眯地回答我:“愿意的。”看到她积极性很高,立刻让这组的小组长让位给她。看来她能够感受做值日的光荣感和自豪感,也体验到了为大家服务的乐趣。

      从那天起,她再也不会为了做小组长而头疼了。可喜的是每天入园的时候也不会像以前那样依恋亲人。有时候,她妈妈来接说起早晨穿衣服还有些挑剔的时候,陈天怡总是要打断她妈妈的话,难为情的摇着妈妈的手孩子有自尊心了。我呢,也心照不宣,总是用悄悄话的方式,对陈天怡说:“你长得漂亮,随便穿什么衣服都好看,以后穿哪件衣服就由妈妈来决定,好吗?”顺便用拉钩的方式拉近和孩子的距离。

      正如英国作家萨克雷说过,“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离不开教师的引导,同样离不开家庭的熏陶。希望家长朋友们不要总是满足的孩子的要求,有时也可以说“不”字。只有家园合作,才能够将更多的不利于幼儿身心发展的习惯摒弃,我想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的共同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