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重在细节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教育办公室马新华 许晨

 

实施素质教育是全面贯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的应有之义,是在新形势下侧重创新精神和能力培养的必然之举,更是保障新一代身心健康的燃眉之急。党的十七大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提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贯彻十七大精神,必须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作为教育工作的主题,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重视学生锻炼强健的体魄,把教育工作的重心切切实实地转移到素质教育上来。细节决定成败,实施素质教育重在细节。

素质教育是什么?素质教育是自己学会铺被子,叠被子,规律作息,料理自己的生活;是把弄绉了的课本抚平,把卷了角的作业本舒展开;是每天把桌洞、把自己的房间清理干净;是出门的时候对着镜子照一照,看一看头发弄乱了没有,脸上有没有笑容,脖子上有没有灰;是地板脏了,能找到拖把把地拖干净;是饭吃完了,会涮碗;是衣服脏了,能自己洗;是垃圾满了,能随手把垃圾捎出门去;是不随地大小便,是不乱扔果皮纸屑,是不随地吐痰,自觉维护公共卫生;是节约水自然,不浪费水;是不再丢三拉四,学会有条理地生活。

     素质教育是什么?是出门时的一声招呼;是吃饭时对母亲感激的眼神、赞美的语言、吃饭香甜可口的样子;是饭菜简单时硬是狼吞虎咽装出满不在乎的样子;是对劳累疲乏的母亲的体谅,是主动承担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是父母归来时那干净的屋子和做熟的饭菜,是端到父母面前的一壶热腾腾的茶水:是对家庭经济拮据的一种理解,是和父母共渡难关的一种决心,是从此自强自助的起点;是母亲或父亲下岗了,不再跟父母提过分的要求,不再跟同学攀比,是学会安慰亲人。

素质教育是什么?是下雨天不能站队的时候,不拥、不挤、不慌、不乱,自觉排队有秩序地走出校园;是在没有人约束的地方自己知道怎么做;是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是面对网友的诱惑,任顽强的毅力不迈进网吧一步。

素质教育是什么?是学会自己看书解决问题,是对不懂的问题锲而不舍、刻苦钻研并独立完成作业;是上课认真听讲、尊重老师、不干扰同学;是学习就扎扎实实、认认真真,玩就开开心心、痛痛快快。

 素质教育是什么?是讲信用,不失约;是拾金不昧,不贪小便宜;是在约束力很低的互联网上不说脏话、粗话、假话;是不迷恋于网上游戏;是做错了事,主动道歉,敢于负责;是自己出了问题,懂得自我检讨、不埋怨别人、攻击别人、污陷别人;是得到别人的帮助,心存感激,会说一声谢谢;是实事求是,不说谎话;是同学之间有了矛盾,会想办法化解矛盾、消除隔阂。

 素质教育是什么?是做一个干部懂得为班级为同学服务,是无论站队值勤还是卫生值日,都能够尽职尽责。

     素质教育是什么?是集会的时候不再呕吐、晕倒(有不少同学由于平时不锻炼,身体很弱),上体育课的时候不再做旁观者;是知道做什么事情危险,懂得自我保护,让家长和老师放心;是上学、放学时不再用父母的车去接送,同学能走的路你也能走。

素质教育是什么?是知道穿什么样的衣服、留什么样的发型才象学生;是看到劳动的人能够投去尊重的目光,并给予必要的帮助;是课间的时候知道出去透一透空气,为下一节课做好身体上和精神上的准备;走路的时候不抢队,不乱窜,知道你的行为代表了班级的形象、学校的形象,体现了对值勤人的尊重。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教育办公室马新华 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