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课堂

         |——论课堂的基本形态

                                 文/王  健

     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动是绝对的,静是相对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人是高级动物,动更是人的天性,不仅身要动,心也要动。同理,课堂教学应该是动态的,学龄越低,动的程度越强,这才是课堂的原生态。

这个动的含义有两层:一层是身动,即学生活动;二是心动,即人的思想、观点、感情的交流,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后者决定前者。

人的思想感情也是同样如此,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学生与父母;老师与老师;老师与家长;老师与校长之间都需要不断的平等的交流。课堂是动态的,是一个大的思想交流平台,学校就是为搭建这个平台而服务的,而课堂是这个大的交流平台的主要部分。只有有了这样的开放动态的教学理念,教师才可以大胆地根据教学目标创设教学情境,创新课堂教学实施方案。在老师的正确引导下,学生就会在课堂上有序的自由表达,这些不同思想、观点、情感的互相碰撞就会产生智慧的火花,当然这种有序的思想交流需要教师有灵活高超的组织教学的技巧才能实现。这样开放的思想才能沿主渠道流淌,不会泛滥。

第二层含义是身动,即学生活动,这个身动要更好的为心动服务。有什么样交流就需要有什么样的活动相适应。比如小组合作探究、各种竞赛、实验、唱歌、跳舞、演戏等都可以拿到课堂来。

    课堂应该是开放和动态的,学生畅所欲言最后达成共识,在交流和合作中完成学习任务。开放式课堂教学"在国内外都引起了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加上我国的这次课程改革,那种改变原有封闭的、落后的教学模式 ,推出"开放式的课堂教学"的呼声已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学校应该及时政变教育管理模式,努力构建课内外联系,校内外沟通,学科间融合的教育体系,形成"开放式的课堂教学"模式,这是学生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以往学生获得知识、信息主要依赖于老师,对老师是崇拜之及。现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学投术的进步,大量的社会信息媒体的涌现,使得学生的社会参与意识增强,并能迅速、全面地了解社会。所以,我们教师更应该早于学生一步,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不能再把学校作为学生学习的一切,就好象把一只活泼、可爱的小鸟从天空捉来关在笼子里一样。而是应该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提出的"社会即学校"的理论,即"要把关在笼子里的小鸟放到天空里,让其自由翱翔"。也就是要拆除学校与社会之间的高墙,把学校的一切延伸到社会当中去。所以,我们教师目前的迫切任务就是构建"开放式课堂教学,模式,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开放式课堂教学是学生发展的需要。 21世纪需要全面和谐发展的人才。联合国21世纪教育委员会更是指出新时代的人要’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要具有自主、积极、进取和开拓精神,有健全的身心、丰富的个性、高度的适应和应变能力。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转变原有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及时给学生创设一个"开放的、民主的、自然的。学习环境,即课堂教学以一种更社会化、更开放的方式出现,让学生在民主、开放、自然的教学环境申,生动活泼、主动地获取对终身学习私发展有用的知识技能,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这样才能培养出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 

总之课堂教学,它应该是一种智力活动,是充满探索与创造的智力活动的过程,它也应该是一种精神状态,是一个人格培养与熏陶的过程,它还应该是一种综合素质,给学生以睿智与灵感,让学生获得生命与创造的能量。这样的课堂,才是我们理想中的课堂,才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才是课堂教学的本质所在。

                  ( 作者:吉林省长岭县太平山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