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山东省高密市夏庄小学 胡延涛

情感在体育教学中既有信号功能,又有动力、感染等功能。体育教学应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情境,以情激趣,从而促使学生乐学、愿学、爱学。而通过恰当的情感教育,有利于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营造和谐的教学气氛,能激发学生学习各种知识和锻炼身体的积极性,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良好性格和健康人格,使之全面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那么,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加强情感教育来提高教学质量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诸多方面着手进行:

1.在教学中确定情感目标。

过去人们对体育教学这方面的认识比较狭窄,以为学校体育就是打球、做操、玩儿。因此在学生中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如:喜欢上户外刻不喜欢上体育理论课,在体育活动中又表现为怕吃苦、喜欢轻松的活动,不喜欢800米此类的耐力项目等等。我认为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与体育教师在教学中忽视了情感因素有关,过去人们在分析体育教学时总倾向于把注意力集中于教学的认知系统,而往往忽视情感系统。因此,我们要在教学时间中依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情感目标。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受到情的感染、爱的激励,美的享受,让他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在兴奋中发扬成绩,在微笑中认识不足,在激励与期待中增强信心,不断焕发前进的力量。

2.培养小学生爱好体育运动的情感。

传授知识、运动技术和培养情感是教学过程中紧密联系的三个方面。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当让学生在教学和游戏过程中接受情感教育;做到教学内容的科学性与思想性相统一。为此,教师必须充分挖掘教材和游戏中的情感教育因素,在制定教学目标的同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情感教育目标,并在教学过程中,努力寻找知识与情感的结合点。让学生从中体会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和对体育课的情感,培养学生严肃认真,尊重事实的态度和为赢得荣誉而刻苦锻炼的决心。

3.营造师生关系融洽、课堂气氛和谐的教学环境。

师生关系融洽、课堂气氛和谐,学生的学习兴趣便油然而生。在小学体育教学实践中发现,爱玩是小学生的天性。但是,教材搭配不当、教师备课不认真、没有引起学生兴趣的游戏和充分的活动空间等是影响学生学习体育积极性的主要因素。教师要积极引导和鼓励,使学生集中精神,仔细揣摩动作要领,鼓起勇气和信心去完成所学动作。在玩中学,在玩中练,使学生在愉悦的学习氛围中学习,在和谐的教学环境中锻炼。

4.创设情境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主要是通过贯彻课堂常规和教材的特点,严密课的组织教学,处理好突发事件,发挥集体力量等,把思想品德教育贯穿体育教学之中。小学体育教学,应从育人的目标出发,坚持站在育人的高度备课,将思想品德的内容寓于整个体育教学之中,提高学生身体的心理的素质,养成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好习惯,培养独立从事科学体育锻炼的能力,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