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师生物教学如何渗透环保教育

  周发尚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在中等师范学校开展环保教育是贯彻这一基本国策的一项战略任务,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校以创建绿色校园为契机,扎实开展环保教育活动,普及环保科学知识,增强青少年的环保意识。生物学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

一、利用课堂教学,进行环保教育的渗透

课堂教学是教师进行环教育的主渠道,教师应密切结合教学内容,适当渗透环教育。我在教学中注意把社会生产、生活和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同生物教学的相关内容紧密联系起来,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现代意识教育。如中师生存在“吸烟现象”,结合“吸烟的危害性”教学,详细说明吸烟不但污染环境,更重要的是危害健康,指出吸烟已成为当前世界主要公害之一,每年5月31日为世界无烟日,号召吸烟的学生自觉戒烟。

例如,我在讲森林在保护改善环境中的作用时,突出生态效益的概念给学生列出这样一组数据:1株50年龄的树木,1年产生的氧气价值3.2万美元,吸收有毒气体、防止大气污染价值3.25万美元,涵养水源价值3.75万美元,各种生态效益达19.695万美元,而该树被砍伐后的木材价值却只有几千元,进而介绍我国森林覆盖率仅12.7%,远远低于国际标准30%的要求。而毁林速度却处于世界前列联系我国解放后几次长江全流域性的特大洪水灾害,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长江上游近年来掠夺式的砍伐树木,有些县财政收入的90%来源于木材,昔日的青山绿水,变成荒山秃岭,水土流失,河床升高,次特大洪灾给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与此同时,也介绍日本人爱树成癖,长期坚持植树造,使其森林覆盖率高达68%,逐步变成森林大国的事实。通过以上事例介绍及对比,可大大激发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热情,使学生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花草树木,阳台养花种草,植树节每人争栽一棵树,把爱护、美化我们的环境变成了一种由衷的自觉行为。

又如,在讲“饮食卫生”一节时,引用1988年上海市民食用不洁毛蚶,导致甲肝大流行的事例,使学生认识到:污水、粪便不经处理排入江河、海洋,污染水源,使水生动物带菌,危害人民健康,导致上海数十万居民患病,并且在国际上造成不良影响。

在讲青蛙一节时,通过介绍青蛙人的捕食能力,使学生自觉做到不捕杀、不食用青蛙,并与捕食青蛙的行为作斗争;还可组织学生将课堂观察的实验用蛙放回大自然,培养他们热爱自然、保护动物的一片爱心。

生物课本中有许多关于环境方面的知识,但比较分散,我在讲解时,能红线串珠,将这些知识连成一体,引导学生形成整体的环保意识。如在讲生物与环境知识时,结合“生态平衡”,列举伦敦烟雾事件、日本水俣病、洛杉矶光化学污染事件等事例,介绍大气污染、水污染、农药污染等的起因、危害和防治方法。

二、加强舆论宣传,营造环保教育氛围。

学校充分利用广播系统、校刊、橱窗、画廊、黑板报等舆论阵地,努力普及环境保护知识,生物学科结合植树节、世界环境日、中国爱鸟周等环保纪念日(周),一是宣传地球存在的严重环境问题。二是宣传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三是宣传自然保护的法律和法规。通过广播系统宣传环境知识时,学生会更认真地倾听,通过橱窗画廊、黑板报刊出的专题内容,学生会驻足仔细阅读,校园内形成了“人人宣传环保,个个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

三、组建生物兴趣小组,开展环保教育活动

依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已有知识,开设了多个生物兴趣小组,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1、以实践活动为途径,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在校园里建立植物角和生态平衡系统,开展校内植物分类、树种挂牌活动;引导学生对学校周围的环境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环境热点问题进行调查,如开展生活垃圾污染现状调查、水质污染源调查、农贸市场塑料袋使用及危害、环城河植被群落结构调查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些实践活动,使学生接触社会现实,主动参与到环境保护活动之中去。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环境保护意识,激发其参与环境保护的愿望,同时更增强了教育效果。

2、组织学生参观考查,进行校外环保教育活动。如参观无污染蔬菜种植基地,辨认了大量的植物,了解了无污染蔬菜的种植方法、无土栽培的原理,认识到生物科学发展的广阔前景。

3、开展环境问题讨论,把理论知识和实际问题有机结合。通过专题学习与讨论,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掌握课堂以外的环境科学和环境保护知识,如对学生进行树木花草养护方法的技术指导,让学生讨论具体环节,并掌握这些技术,然后认养一片草地或一棵树木,担任护绿小卫士的职责,学生不但学到了理论知识,而且能在实践中应用,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

四、组织绿色教育行动,提高环保教育水平

校园是师生进行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充分利用校园,营造“环保氛围”是搞好环境教育的重要一环。学校领导多年来相当重视环境建设,把绿化美化校园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每年植树节前后,都会组织栽花种草活动,现已种植了大量的雪松、大叶黄杨、剑麻、棕榈、桃树、月季等苗木;同时,组织部分学生挂上标牌,让师生认识生物的多样性及不同生物的具体特征。如今,漫步校园,绿树成荫,绿毯似锦,花香袭人,校园环境建设达到了绿化、美化、香化、净化的标准。

五、正确引导学生的课外阅读,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

现在的中学生思维活跃,求知欲强烈,充分利用这一点,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阅读一些环境保护方面的科普读物,帮助他们认识传统发展观及其带来的环境问题,了解全球目前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及其成因和危害,了解可持续发展的产生及内涵等。引导学生把课外阅读中学到的环保知识与课堂学到的生物学知识联系起来,用于解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环境问题。

总之,对中生加强环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只要坚持“晓之以理,持之以恒,导之以行”的教学原则,充分利用各种方法和途径,在生物教学中切实渗透环境教育,那么就能够引发中师生对环境问题的关心,从而增强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