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故事

                             给孩子一丝小小的温暖

   文/张西平

这段时间身体不好,爬到四楼上已经上气不接下气了,我用手抱住楼梯,大口地喘气。这时一个胖嘟嘟的三年级的小男孩站在我面前,用一种很痛苦的神情看着我,(好像难受的不是我而是他,)问:“老师,你怎么了?”我告诉他:“老师身体不好,非常累,两条腿像罐了铅一样抬不动。”“老师,我来扶着你吧!”(他说话时的声音都要哭了),说着,两只手很自然地抱住了我的胳膊。我被他感染了,心里一股热流涌遍全身。)“孩子,你真善良。”我边说边用手抚摸了他的头。没想到我的这句褒奖和不经意的动作好象一屡阳光撒满黑暗的小屋,小男孩的脸上顿时灿烂了起来,他还有点不好意思,抿着嘴缅腆地笑了,好像久旱的禾苗遇到了甘露,立马兴奋了起来。(通过了解,这个孩子在班里的成绩不太好,他也许太渴望老师地关注了,哪怕老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小小的动作,对孩子来说,都是那么珍贵,那么让他兴奋。而对于那些学习优秀的孩子,老师的表扬和关心得到的太多了,已经熟视无睹了,再加上家长的宠爱,只知道得到关心,已经不知道怎样去关心别人了。但是,我发现这个孩子却非常善良,虽然学习成绩不好,但他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他能细腻地发现别人的痛苦并能感同身受,而且主动提出来帮助别人,这是好多孩子所缺少的,我相信,他将来一定是个有爱心,有责任的男子汉。          

等我来到他们班上课的时候,一眼就看到了这个善良的孩子,我立马把微笑送了过去,收到我的微笑,小男孩马上坐正身子,看他坐得好,我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他,只见他抿着小嘴,眉毛弯成了月牙,就连鼻子眼睛都在往一块儿挤着笑,同时,一种荣耀布满全身。下课的时候,这个孩子又来到我的面前,非要扶着我回到办公室。从此,小男孩变的不是那么怯生生的了,也能举手回答问题了,即使回答错了,我也不批评他,有时看到他的字写得不好,我会轻轻地告诉他,他会马上写好一点。

    感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是只要这个生命来到人间,他都有被爱的权利,虽然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个性差异,但他们身上也许都隐藏着没被发现的闪光点,所以我们当老师的,不要戴者有色眼睛去看学生,不要只去关注那些学习好的孩子,也要分一些温暖给那些不被关注的孩子,哪怕是一丝一毫,对这些孩子来说都会取之不尽,用之一生。

作者:山东省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曲阜仓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