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课堂焕发生命的色彩

         文/栗海玲  赵桂平

一、激活课堂氛围,把激励带给每一个学生

      我校要求教师在教学中秉承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的信念,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想进步、想发展,课堂上无论对孩子怎样进行激励都是不过分的。教师要时时处处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把激励带进课堂,把自信带给学生,鼓励学生勇于发现问题,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努力创设一种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如:对于胆怯的学生,递给他一个鼓励的目光,以一句亲切的话语你来试试好吗?同学们都想听听你的意见来鼓励学生。在评价学生时,也常常听到这样的语言:你回答的棒极了!”“你的见解真独特!”……这些语言,既是对学生情感的激发,又让学生感受到了成功的快乐,使他们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乐观情绪和探求成功的强烈欲望。

    二、关注课堂生态,把自由留给每一个学生

       对学生的干预和控制过多,过于强硬,必然导致师生生态失衡。他们认为:课堂教学改革最关键的不是规章制度,而是要多给学生一些自由;不在于教材的改变,而在于共创育人的生态环境。自由决不是放任自流,和谐的课堂来自教师精湛的教育艺术。学校扮好角色,用好五语,即导入语、引导语、过渡语、评价语、结束语;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设计扎实有效、生动有趣的活动,促进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沟通与互动,引发不同层次学生之间的感染与熏陶,使课堂因学生的积极参与、主动体验、自主生成而异彩纷呈。课堂上学生或时而抓耳挠腮、百思不解、百感交集、浮想联翩、异想天开,或时而怦然心动、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妙笔生花,不但对名家名篇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而且敢于对未来世界进行大胆的想象。

 三、转变学习方式,把问题送给每一个学生

       课改以来,学校初步总结出了以创设情境、激发设问;自主探索、分层指导;合作交流、总结概括;巩固提高、拓展延伸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课堂教学实现了四变:一是变课前铺垫创设情境;二是变表态呈现动态生成;三是变坐中学做中学;四是变远离生活走近生活。学校认为不会提问题的学生不是好学生。推行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就要把大量的课堂时间留给学生,多给学生提问题的机会,同时要求教师精心设计问题,做到四个字:一是,引而不发,激起学生探索的兴趣;二是,把学生的思维集中到问题的关键处;三是,围绕一个中心,整体设问,整体中见层次;四是要有一定的深度,有一定的思维价值,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才能得到体现。

在新课改实践中,我们还推出了许多多姿多彩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歌舞晚会式”“答记者问式”“拨河式”……构建气氛民主、便于交流的开放性课堂,使课堂呈现勃勃生机。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前口头小学栗海玲

     山东省东平县实验中学赵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