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加强学校德育工作

河南省浚县屯子镇第二初级中学     郑 好

学校德育工作千头万绪,任重而道远,如何开展学校德育工作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共同探讨和研究的重点课题。提高全民族的道德素质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指导思想,因此我们要高瞻远瞩,努力创新,全面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俗话说:学校无小事,事事有教育。学校是专门的教育机构,学校的每项工作、每个部门的工作都具有直接或间接的德育意义,把教育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问题,这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21世纪需要我们培育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重点就在于要培养高素质人才。进言之,高素质人才主要是要有高尚的品德和聪明的才智。

一个人能为国家和人民做多大贡献取决于他才智的高低,能力的强弱。但反言之,如果他没有高尚品质,聪明才智,很可能会祸国殃民。这样的事例不少,列举一二:发生在广东某市的抢劫银行杀人案,给国家带来千万元的损失,给受害者家属带来沉痛的灾难。其作案手段极其高明,使警方百般周折破获此案,结果凶手竟是几个优秀的大学毕业生。还有发生在河北某市的抢劫杀人案,其主犯是毕业于北京某大学计算机系被称为“网络天才”的优秀大学生。这些不都是我们教育的失败吗?我们教育工作者追求的目标是高尚品德与聪明才智的统一,但在指导思想上始终要把德育放在学校一切工作的首位,这是原则问题。学校德育工作做不好,势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损失和灾难,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在制定学校工作时,首先要突出强调一个“德”字,如果学生在思想品德方面有问题,其它工作再好也是一票否决。

二、开展德育工作必须加强师德建设

一个学校,德育好不好关键在师德,教师是学校德育的主体,是高尚品德的传播者,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以及对周围事物的态度都对学生有深刻的影响;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师德建设要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去抓;要不断强化教师的职业道德观念,组织教师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用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高自身的思想和道德修养;要树先进、立典型、学榜样、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使每位教师都能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用自己的高尚品德影响学生健康成长。

三、坚持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践性

德育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它贵在“育心”。我们要切实了解学生在思想品德上缺少什么,然后针对性地扬其所长,教其所短。

我们对学生的了解主要是通过家访座谈、班队活动等形式来进行,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学生近期的思想动态,以此确定我们德育工作的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使学生养成高尚的思想品德。

德育工作要有实践性,一切理论都离不开实践,否则将成为一纸空文,使理论变得空洞无说服力。

我们搞德育工作要从学生身边的小事、点滴事做起,我们要通过各种活动教育他们。如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社会公益活动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等。通过这些活动使学生可以直接受到各种教育,使良好的思想品德得到锻炼培养,扩大视野,了解和认识社会,化理性为德性,让学生成为活动的主人,在活动中自己教育自己,在社会的大课堂中培养他们的爱心和责任感,实现高尚思想品德的知行合一。

四、坚持德育工作的前瞻性、渗透性

开展德育工作必须坚持德育的前瞻性和渗透性,我们不但要了解学生今天的思想实际,还要了解未来社会对人才需求的趋势,在德育工作的机制和手段上大胆创新,大力增强德育工作的前瞻性和渗透力。邓小平指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们德育工作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要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总的要求出发,要与“三个面向”的要求相适应,我们要积极了解世界的现状,把眼光放宽、放远,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文化、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把握世界发展潮流,引导学生放眼世界,正确了解世界,取人之长,补已之短。面对未来要正确把握社会发展的方向,在未来的道路上,将会有许多荆棘,将会有多种阻力,也会遭到挫折,这是很自然的,教育他们要勇敢地面对困难和挫折,树立坚定信念,勇往直前。

德育工作的渗透性要求我们要从身边事做起,把德育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之中,使学生养成高尚的思想品德,言传身教,把德育工作贯穿到学校生活的各个方面使德育无处不在,无孔不入,使学生如临春风。这样才能潜移默化形成合力,使德育工作更加充实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