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农村中学生厌学英语原因及对策

      河南省安阳县磊口乡一中 李慧丽

让每个学生都对英语感兴趣,都能学好英语是英语教师的理想。在英语教学中,部分学生会出现对教师的提问漠不关心,对英语学科缺少热情,甚至厌学的情绪。如何转化教育这些厌学学生,成为当前奋战在农村英语教育一线的教师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觉得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 更新教育理念,实施成功教育

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学生观,根据培养人才的要求,制定不同的培养目标,用师爱、尊重、理解、关心等一切方法叩开学生的心扉,走进学生的心理世界,用热情、智慧、心血启迪诱导学生,教会学生作出正确的选择,培养他们主动进取的人生态度,富有自信、自尊、自重、自强的品质,使每个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学校可通过举行各种各样的比赛,在比赛中激发学生的成功欲望、提高学生成就动机。教师要把握时代精神,研究当代学生在新时期的个性特点,根据社会的要求和学生成长的规律,以科学的现代学生观指导我们的教育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和挑战。

二、提高教师素质,热爱教育事业

影响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在教师。加强师范教育改革,建立符合农村教育发展需要的教师教育体系,强化教师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和综合适应能力培养;建立新型农村教师继续教育体系,为全体教师提供培训进修的学习机会。除学历补偿教育、知识技能培训外,更应注重教师专业化成长。建立严格的教师职业准入制度和交流制度,通过调整、流动、进出、上下等途径促进教师合理流动,特别是向农村地区流动;逐步优化教师队伍,提高教师质量,保证农村学校都有合格教师。

想让学生热爱英语,自己要先热爱英语。要想学生学好你这个学科,培养学生热爱你教的学科是最关键的。只有你热爱你所教学的学科,你才会更多更深的钻研这个学科,你的学科知识才会广博,学科教学时你才会左右逢源,游刃有余,当然学生才会服你的气,“买你的帐”,学生才会自己去学。

三、.提高父母自身素质,重视家庭教育。

目前,农村家庭父母整体素质较低,文化知识也比较低,他们面对信息社会显得无能为力,没有办法教育自己的子女。尤其是英语这个学科,可以说有些家长就是一无所知,因此,提高他们各方面的素质就显得非常重要。另外作为父母,在管教子女方面应尽到自己的义务,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平时让子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使他们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及劳动的艰辛,尊重长辈,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

总之,厌学的原因是复杂的,厌学的后果是可怕的。可是厌学的学生并不是无药可救的。对厌学的学生,教师与家长要密切配合,认真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才能有效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