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在教育孩子方面要给孩子自由

 /张如宏

如马和水的故事,马不喝水,你硬要牵马去喝水,即使你把马头按在水桶里,它也不喝水。如果马想喝水的时候,你不拉它,它也会跑到水边去喝水。就象满汉全席一样,108道菜样样齐全。因好吃,非常可口,人人都拿起筷子,把很多好各异的菜都夹在一个不想吃的盘子里面,到起了反作用,使这个人得了肠道炎或肠胃炎。这告诉我们,在学习方面,最好的学习动机就是孩子的理想,那么兴趣就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陈、广的故事,燕雀焉知鸿鹄之起哉,陈、广说,我们在一起奔波,苦干的人,都是想干一翻事业的人,我们这帮人,无论谁的先起来成功了,富有就必须请大家吃一顿红烧肉。就象很多人手拉手地去挖人参,大家都为了一个目标挖千年老人参,却有人说人参有长在地上的,草丛里的,也有长在树上的,在很多人中有一个人比较憨厚。大家一直低着头往前找,都没有找到人参。因为地上的千年老参都被别人挖空了。在这时候,憨厚的这个人专门抬起头看,突然间他看到了树上长有一棵人参,说我找到人参了,而且是千年的老人参,这是因为人参的种子被风吹到树上长出来的,而没有人发现。

这说明,你要孩子好好地学习,考好的大学,而且还要是重点的。若要孩子低着头地去学习,低着头去考试,还不如给孩子抬起头来看看月亮。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愿,教师也希望自已的学生都能学业有成,事业上成功。家长教育孩子如此,教师在教育学生方面也应如此,要给孩子有自由发展的空间。

怎样给学生自由发展的空间呢?俗话说:人创造环境,同亲环境也创造人。学生心理素质的锻炼,道德行为习惯的形成,乃至知识才能的增长,无不受到优美健康环境的熏陶和影响。学校、教师应营造适合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育人氛围。学业生作为独立的社会个体,具有无限的潜能。教师作用在于帮助学生充分地发挥其内在的潜能。教师必须放下师道尊严架子,以朋友的身份走近学生,让学生从心理上接受你。每个人都有权利表明自已的观点,也应接受他人的批评,包括教师在内。教师不再是自我权威的维护者和教材的代言人,而是学力能务的激发,培养者、欣赏者。传统的教学,生的行为往往受到严格的限制,学业生在思想,行为方面因为害怕韦这反教师的规定而感到紧张,焦虑和压抑,丧失了自由的机会,抑制了主动创新的动机,因而减少不必要的规定,还给学生自由表现的机会,有益于激活学生思维的火花,使学生得以生动活泼的发展。

学生每天起床,学习、吃饭,写作业这样钣复进行,似乎安排得井井有条。单调的生活与学业生好动,活泼的本性产生了巨大矛盾。在生心理除了有作业,我们还能拥有什么,这是孩子发自心底的呐喊。防子需要自由,渴望独立。因而要留给他们自由支配的时间,留给属于他们自已的天地。

交往是人的社会生活重要内容之一,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学会交往,让学生在广泛的交往中可以感受时代的脉搏,体验友情的美好,懂得协作的重要。学生相线交往对情绪的发展与调节具有重要作用。能使他们互相以情绪支持和安慰,帮助自已自付生活中出现的种种紧张和压力。要鼓励学生进行广泛的同伴交往。指导、培养、锻炼他们的交往技能,帮助他们掌握各种交往策略,学会和同学和睦相处,真诚合作,从而培养其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交往能力。

师生的交往是双方互动的交往,事实确凿表明,学生对教师的态度中情感成份比较重,他们对自已喜欢的老师作出积极的反应,而对自已不喜欢的老师往往予以消极的反应。由此可见,保持与学生良好关系,我们要给予学生关爱,用期望的目光关注孩子的成长,有利于学生良好心理的形成和教育的有效实施。

培养学生的况争意识,况争意识是推动个体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动力。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有在工作中认真钻研教法,积累教法,用科学的方法育人,把一刀切一锅煮转变为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的教学模式。变注入式启发式废出满堂灌的老式教法。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积极主动性,指导学生学会学习,教给学业生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在教学程中,教师要注重同学生传播竞争的思想,使学生具有竞争观念;要组织合理的竞争性活动,使学生受到竞争的熏陶和训练。孩子的相线竞争,能够激发分们的进取精神和学习热情,推动他们去创造性地解决各种问题,夺得最终的胜利。

教师要给常对学业生进行心理疏导。为什么有很多的孩子不想跟老人和教师说心里话呢?因为孩子们好玩,活泼可爱,爱玩是他们的天性,可当他们一走进教室时,教师总说,你们少玩点,要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学业习上,……可见,孩子不想说心理话关键在大人。心理话的倾诉是教育时重要链条,教师要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知道学生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并以此为突破口,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

给学生找回自信。自信是一个人成功必备的素质,作为教师,我们有责任帮学生找回自信,让他们各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我们要从学生身上发现闪光点,展示特长,因势利导,切忌讽刺,挖苦,把人看死。只要我们充分信任学生,关心学生,科学诱导,就一定能使学生充满自信。

教会学生学会宽容,自私,狭隘害人害已。教师要帮助生改掉这种恶习。道先教给学生宽容,当别人不小心妨碍自已时,要学会原谅别人,不必斤斤计较;其次要看到差距,知道别人的成绩是努力的结果,不是信手拈来的明白自已以后该怎么努力。

培养学业生坚强的意志,不经风雨,难成大树,一个人若没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如何去面对外面复杂,纷繁的世界,因此,教师要教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如何面对困难,培养他们挑战的勇气,为以后的道路奠定最坚实的心理基石。

(作者:贵州省盘县保基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