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细节 点滴抓起

河南安阳高新区银杏小学   张书芳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句话很好的印证了育人是一件很漫长的事,这需要为师者付出百倍的努力和智慧。面对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为师者可能会有这样的担心,担心自己不能很好的把新理念带到课堂中去。注重细节,点滴抓起,你会发现课堂上微妙的变化。

一、孩子,请抬起你的头

教育学中不是有一个颇为著名的“皮格马利翁”效应吗?这个效应说的是当你对一个人(尤其是儿童)有良好的期望值,并且热切地对待他的时候,他往往能达到你对他的期望。其实,这个效应也有一个反效应:当你对一个人有不好的看法并对他不抱希望的话,他也往往会拘泥于你对他的看法而无法进步。

我在辅导孩子们书写的教学中,他们拿着自己临摹好的字让我看,有的孩子写得干干净净,有的却写得脏乎乎的,有时还缺胳膊少腿,这令我很生气,不由脱口而出:“你怎么总是写得这么脏,你看××写得那么漂亮……”受到批评的孩子一脸的不高兴,耷拉着脑袋,没勇气抬起来,重新补写的效果可想而知。受到表扬的孩子愈加用心去写。一个高兴地不得了,一个却灰心的抬不起头,如何控制这种局面?

我试着改变自己说话的方式。如:“哟,你写的这个字的部首多漂亮,不过遗憾的是你把右边写歪了……”等诸如这些话,让孩子感到老师是欣赏他的,他们乐滋滋的听取老师指点自己的不足之处后,重新书写的效果也比以前好多了。

当我们不厌其烦的重提学生的错误来批评他们时,实际上就是对学生强烈的心理暗示。作为老师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和良好的心态去对待学生,而不是用揭短、露丑来批评学生。

二、孩子,你请说

讲授《在家里》这节课时,我像往常一样,课前经过了精心的准备,自以为万无一失。坐在第一排的萌萌同学却站起来,又坐下,手在不停的指着黑板,嘴里还不住地嚷嚷:“老师,老师,你写错了……”我赶快审视了一遍板书,没发现错误啊!凭着对她平时上课爱动、爱乱说的坏印象,我真的有点认为她是在故意捣乱了,也为她的“无中生有”感到气愤。但当我的目光和孩子的目光对视的一刹那,我似乎看到了孩子眼神当中的真诚。干吗要堵住孩子的嘴,让孩子说出她想说的话呀。教师的责任感在感召着我,我用很亲切的语言说:“孩子,你请说吧。”看到老师和蔼可亲的笑脸,她也很自然地说了:“老师,那个‘灯’字你写错了。”原来那个‘火’当部首时,最后一笔的确要写成点的,我却写错了,写成了捺。老师自己在一边练笔,你可以不在乎笔画的对错,但这可是面对的孩子呀,老师的书写错误会直接影响孩子们对这些汉字的认识。我向孩子们真诚得道了歉,课依然继续,但我感到了他们微妙的变化——我和他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好多。

教师在课堂上出现口误、笔误是在所难免的,这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老师常常把这些细节不屑于顾,怕的是老师碍于面子,错了也不愿在学生面前认错,怕的是堵住了孩子的嘴,不让孩子说出来。

一滴水就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让我们改变一些“自以为是”的教学习惯,将新课程理念转化为自觉的教学行为。留意课堂教学中的每一个细节,从点滴做起,及时反思,及时改进,真正地把新课程理念的种子播撒到教学的每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