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数学研究型教师的教学策略

            河南省汤阴县任固镇第一初级中学  蔡玉芹

 

  一、中学数学研究型教师的课堂策略

数学教学过程实质上是学生学习知识发生的过程,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促成学生积极思维,使“静”态的书本知识内化到“动”态的数学思维中去。传统教学普遍存在削弱“过程”偏重“结果的现象,把学生当做容器,直接灌输死知识,这不利于启迪学生积极思维,更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因为教学的各个组成部分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联系、互为因果的,否定过程就是切断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加强知识发生过程的教学,是学生领会知识发展进程、体会数学基本方法的需要,更是活化学生思维活动的需要。在数学素质教育中,教师应提倡知识发生式教学,反对机械灌输式教学。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应注意以下三点:

1)将严谨抽象的数学讲得生动活泼、情趣盎然,将解答繁难数学问题的艰深的过程转化为平易近人、妙趣横生的活动。

2)将学生的活动与教师的讲解融为一体,在教师的双边活动中不知不觉地展开教学内容,形成新的知识,消除学生对新知识的陌生感和神秘感。

(3)从最基本、最简单的基点出发,在牢固掌握双击模式的前提下,组织科学有序的练习,让学生沿着合理的台阶,逐步登上一个又一个能力发展的制高点。

    二、展开参与性的教学过程

数学的学习不仅重视知识技能目标,还特别强调过程性目标,注重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探索感受。因而,充分展开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非常必要,为顺利有效地展开这一过程,,应做好这三件工作:提高自主意识,激励主体参与,重视主动评价。

1)提高自主意识。展开过程的前提是学生应主动参与过程,这就要求学生有较强的自主意识,把学习当做自我的一种主体行为,要实现这一目标,教师就应遵重学生主体,给他们个体活动的机会,并且在活动中体验感受、享受成功、获取收获。

2)激励主体参与。学生学习不是接受灌输的过程,而是主动获取的过程,只有促成学生主体参与学习过程,才能得到更好的学习成效。

3)重视主动评价。评价作为杠杆,不仅决定学生学习的结果,也决定学习的行为。作为学习主体,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不仅依靠教师的评价,很大程度上也与学生主体对自我的评价相关。在学习中,教师应给学生参与学习过程评价的机会,参与结果评价的权力,学生主动参与了学习过程与结果的评价,就能加强其学习的主动性,使学习成为自觉、快乐的行动。

研究型教师的培养对教师发展的重要意义:素质教育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思想理念,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难免会产生与陈旧的教育思想理念的碰撞,在探索素质教育途径、方法和手段时,难免会遇到许多从未遇到过的情况和问题,身处素质教育第一线的教师,对这些情况和问题无法回避,只有面对它、分析它、研究它,并在新的教育思想理念的指导下,采取相应措施解决它,才能找到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方法和手段,推进素质教育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