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合“应试教育”、“素质教育”的隔阂

 

·牛书英

 

近日,看了一篇《素质教育实施中的几个误区》文后,我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其实,“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是各有误区存在的。“应试教育”的误区想必大家都已看清楚了——把学生应具有的“应付考试”的素质当成全部追求来对待,而且只培养学生“应付书面考试”的素质,完全忽视了学生道德素质、艺术修养、劳动能力、生活能力的培养。再加上前几年“考试”的异化,内容繁、难、偏、旧,结构死板、僵化。我们培养的学生大部分不是“书呆子”就是“厌学者”。

所以素质教育世”就把炮口对准了应试教育,想要把应试教育全盘轰塌。这样又走进了另一个误区——从目前的社会发展趋势来看,“应试素质”还是一个人要想更好生存下去的必备素质。升入理想学校要考试,想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找个理想工作需要考试,好多职业资格证的取得也要考试。因为“素质教育”的提出,及社会对陈旧考试制度的责难,这几年考试制度也作了较大的改革。特别是试卷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注重考查学生各项能力的倾向越来越明显。这样,我们“惊奇”的发现,“炮轰”了这么几年,“考试”不但没有取消的可能,还有一步步加强的趋势。

所以,纯粹应付考试的教育是错误的,把“应试”排除在素质教育之外也是错误的。正如《素质教育实施中的几个误区》一文所说的那样,“我们应该从改革考试、改变‘应试’的角度进行深入研究,让‘应试’为实施素质教育服务,成为素质教育的助推器。”

但取得以上共识后的最大担心是再一次“回归极端”——既然“应试”与“素质教育”不矛盾,那我们就应把“应试素质”的培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从而让学生的其它素质培养又成了“附属品”,可有可无了。实际上,这几年试图将“应试”从“素质教育”中剔除出去的讨论、做法虽然有些偏激,但也不无用处。它提醒我们,“应试”不能再成为全部唯一的追求了,不然就会影响孩子们的进一步发展。不信你看一下,在大学里才华横溢,在发明创造、文艺体育、交际组织等方面表现出众的学生是否都是那些高考排名在前的学生;你再看一下社会上,有多少老板、领导、劳模、技术能手、歌星影星等各行业成就出众的人是当年在学校里次次考高分的学生?

所以,给“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弥合“隔阂”的时候到了。也许,能不能处理好他们之间的关系,将是新课程改革能否继续推动的关键了。

作者:河南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乡牛家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