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提高初中英语课堂的时效性 正文

浅谈提高初中英语课堂的时效性

2020-12-29 09:00 张宝霞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北撖初中 张宝霞

      英语课程是一门语言实践课程,学习英语的目的,不是学习语言知识,而是运用所学到的语言知识,进行听说读写各方面的交际。而英语中、高考的目的,也是考察学生运用英语的情况。要使学生所学知识系统化、条理化,并使知识进一步转化为能力,是英语成为表达思想、传递信息的交际工具。要达到该目标,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要注意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一、灵活施教培养学生兴趣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现代心理学家之父皮亚杰说:“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于兴趣。”英国语言学家埃克斯利(C.E.Eckersley)也认为,英语教学中“趣味性”问题是一门不小的学问。兴趣是中学生学好英语不可缺少的内在动力。而一堂使学生感兴趣的英语课,往往是从每节课的Warming-up环节入手。几分钟的Warming-up,运用得好却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我会在每节上课之前叫学生大声对自己说:I promise I will do mybest.Never,Never,Never,Never give up.进行热身训练。在这环节也可以轮流安排学生在课前的几分钟内进行Short play、Daily talk、Making a guess、A spelling match、Singing a song、A chain word puzzle 等形式的活动,使学生在课前几分钟内快速集中思想,增强他们的自信,并活跃课堂氛围。所以创设趣味性的教学情景,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精心备课设计教学任务
      要提高英语课堂的实效性,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是前提条件。首先,课堂的教学设计内容要充实,尽管我们每课的教学任务可能只是要学会几个单词,也可能是一两个句型,但是我们在备课的时候,要尽可能地充实这些教学内容。当然,这里的“充实”并非要加一些别的新的内容,而是要围绕教学内容,设计出连贯的有一定层次的、不同形式的,而且是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活动。其次,要注意对教材的整体把握。教师备课前要对这册教材、这个单元、这节课都要有整体把握。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够更好地提高课堂的实效性。为此,教师应深入钻研教材,分析教材的结构特点,捕捉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认知特点,力求找出两者的最佳结合点。如根据本课主题,结合教材的重点和难点,构建阶梯型任务链。教师所设计的任务应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层层深入,形成由初级任务到高级任务,再由高级任务涵盖初级任务的循环,并由数个微型任务构成“任务链”。
      三、多读多做提高读写能力
      对于英语这门学科来说,读则有语感,做则有经验,正所谓熟能生巧。如句子“It is hard to study English”。如果要让学生填出“to”这个词,对于熟悉语法的学生来说,就是利用动词不定式:“to+动词原形”这种结构来填,对不太爱听课的学生来说,要想填出这个词,就需要有一定的语感,因为句中的“to”没有实在的意义,要填出这个词,确实有一定的难度,这就需要平时的多读而得出的一种顺口的感觉,知道句中必须带有一个“to”才使得句子好读通顺。多做就是要记住做题的方法,如“感觉”的英语为“feel”、“feels”、“feeling”、“felt”四种形式。想要做对一道英语题,首先要知道怎么做,即怎么“转弯”,然后要看怎样变化单词的形才能符合句意。拿到一个题,不是使得句子通句意对就完事了,更重要的是要看怎样才能符合句子的时态和数的变化。在期终或中考前夕,要求学生多做资料,近五年的中考题的题型要熟练掌握,多做就是让学生有一种多“转弯”的心理,记住转的方法,如此,才能让学生学会活用自己的大脑。每年省教育科学院都对中考科目的教师进行辅导,参与辅导的教师要对全县英语教师进行二次辅导,这些内容也非常关键。
      总之,要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是一堂课就能解决的问题,它是一个过程,是一个需要我们英语教师不断探索和努力实践的过程。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在平常的课堂教学中去探索去研究,总结出更多的教学经验和方法。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