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考试是人生的第一个重要转折点,每一个中招科目都需要考生认真对待。而在中招历史学科考试中,考生平时对知识进行认真的学习,考前也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但有些考生由于缺乏临场的经验,考试发挥不佳,以致功亏一篑,总结以往考生的经验和教训,我就中招历史考试中的一些临场应试的方法和技巧和同学们分享一下。

    一、中招历史考试要带好资料;            

    中招历史考试是开卷考试,带一些资料以备查阅是非常必要的,其中《考试说明与检测》、六册教材是必带的,这是考试的依据,平时我们常用的一些资料,像《大象考王》,《考点全解》,《考场速查》等,是较为经典的资料,对初中历史知识进行了很好的归纳,总结和梳理,对我们在考试时会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考生应选择带上。其他资料不必带的过多过滥,以免在考场上无所适从,在无谓的翻书中浪费大量的时间。

    二、考试过程中要恰切安排好时间

    考生进入考场后,要尽量避免和其他同学进行交谈,这样有可能引起监考老师的反感,以致在考试中对你进行过多的关注,从而影响你的答题,进入考场后,要保持一种平心静气的状态,如果你比较紧张,你可以深呼吸几次,趴一会儿,使自己平静下来。

    开考前五分钟,接到监考教师发给你的卷子,你要迅速的检测一下卷面的完整与印刷的清晰,如果没有问题,抓紧时间写好考场号,姓名,考号,座号,剩下大致四分钟时间,不要静坐着等开考信号的发出,你可以去浏览一道较为简单的材料解析题,并翻看有关的资料,等开考信号一发出,马上把答案写上去。也可以思考选择题,将一些较为简单的选择题的答案确定下来,在开考信号发出后,迅速把答案填写好。

    考试时选择题一般要在15分钟之内答完,基本上是一分钟内要完成一道选择题。材料解析题要在30分钟内完成,剩余时间留作检查时用。

    三、选择题解注意事项

1、审题要仔细,特别要注意时间、地点、人物等限制词语,这些往往是做题的关键;

2、做选择题要尽量多的运用排除法;

3、避免每道题都翻书。 做题时,先使用头脑中已经积累的知识;后翻书核对、查找不熟悉或遗忘的知识。中考历史题量相对较大、时间较紧,命题时首先考查的是考生对历史知识的熟练程度,若每一题都翻书,时间根本不够。开卷考试的策略是:容易题不翻书,中难题少翻书,难题要有目标的翻书;

4、个别难题不钻牛角尖。答题必须先易后难——先答那些“一眼就能看穿”的题目,果断跳过那些暂时想不出答案的题目,把应该得到的分数都拿到手,再回过头来“啃硬骨头”。

四、材料解析题的解题方法技巧

1解题的基本思路。仔细阅读材料和设问,抓住材料或设问的关键词,例如时间、地点、人物等,迅速建立和教材的联系,把材料放到教材的大的历史背景里去分析,得出结论,正所谓,“材料在课外,答案在教材”;

2、分析设问、得出答案。(1)设问若是“根据材料,指出(或比较材料、概括、归纳)…情况、分析原因、影响等”这说明答案来自材料要对材料进行分析归纳总结,(2)若设问是“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或比较材料、概括、归纳等)……这说明答案来自教材;

3、组织答案注意事项。(答案序号化、内容条理化、书写规范化)

1)、注意分值,组织答案;

2)、注意审题,问什么答什么。对题目的设问,要有明确的回应,对所解答的问题应有简短的提示;

3)、注意简洁,条理清楚,用①、②、③等序号标明;

4)、注意全面,答案要求完整和层次分明;

5)、注意用语,答案用语要求使用学科的语言,尽量使用课本语言,尤其要注意课本中结论性语言,不能表述过于口头语也不能滥用文学性的修饰语;

6)、注意书写,字迹清晰、工整,卷面整洁,在指定区域作答大题号小序号应保持一致,不得变更题号和小序号。

    做题的技巧只能建立在熟练掌握知识的基础上,仅仅希望以上几点能够给各位考生一点帮助。

                  (作者单位:河南省鹤壁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