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浚县小河镇第三初级中学    杨辉

阅读理解是英语学习的一项综合技能,是培养学生理解和运用英语技能的一个基本方法,“侧重培养阅读能力”也是教学大纲规定的中学英语教学目的之一。

  然而,传统的英语阅读教学模式是单一的自上而下的,往往忽视了培养学生的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教师之为教,不在于全部授予,而在相机诱导”。如何诱导?他认为,一要提问,二要提点,而好的提问“必令学生运其才智,勤其练习,领悟之源广开,纯熟之功弥深”。要做到这一点,教师才易揣摩何处是学生不易领会的地方,才能做到因材施教。因此,我也体会到,“问题式教学”在英语阅读课堂的应用是必要的。

  首先,在英语阅读的时候,“问题式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形成动机,拓展思维空间,中学英语教材的设计十分贴近学生生活,这样的阅读题材往往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英语作为一门外语,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难度,如果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阅读兴趣。那英语这一门学科将成为他们学习的障碍,而问题式教学能让他们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探讨欲,让他们积极投入到学习中。如在学习初三课文“How do we deal with our problems?”时,先提出问题“Do you have any problems in your life?”让学生进行讨论,每个人生活中都会遇到问题,然后导入课文“How do we deal with our problems?”这样激发学生的兴趣,轻松地调动他们参与课堂讨论。

  其次,在进行阅读的过程中,也可引入问题式教学。哥德曼的阅读理论认为,阅读过程是一个主动的有目的的有创造性的心理过程。中学生在阅读中,喜欢逐字逐句的翻译,但随着教材的深入,尤其到初三,阅读模式则侧重于对文章整体篇章的理解,在阅读时采取跳跃式搜索猜测等方式,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快速阅读理解能力。

  最后,在详细阅读的过程中,可以通过“问题式教学” 增加学生对课文的理解程度,对问题的设置形式不要单一,要多样化。针对每一段,可以设置不同的方式让学生详细理解课文。比如,在“He used to cause a lot of trouble”一文的详细阅读中,就可以设置T/F1.Martin is a silly boy,2.There was not enough money for the family,而在最后可以设置multiple choice,让学生感到课堂形式的多样性,也可以保证课堂的容量。.

总之,在英语阅读课堂中引入“问题式教学”能够激活学生思维,鼓励和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潜能,从而提高阅读理解的能力。因此,作为一名新世纪的年轻教师,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和运用新的教学理念,关注学生的需要,使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