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城县第一职业技术高中  杨翠云

     摘 要

中职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也是语文教学的主要任务,而分层教学法又是适合中职学生的一种教学方法。把学生分层、目标分层、教学过程分层、评价分层能针对中职学生的个性差异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学生能力和增加学生的自信,提高学生的挫折承受能力。实践表明该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

分层教学法  学生分层  目标分层  教学过程分层  评价分层

                      

中职学生,因文化素质、身体素质与价值取向不,对写作技能的要求也会有个性化的要求。基础不同、悟性差异也会导致个性的发展的差异。因此“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决定了实践教学应重视人的个性化。写作教学也不例外。由于学生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上存在着个性差异,在写作技能的掌握上,同样也存在有“个性差异。要尊重个体差异和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实际教学中就要做好分层教学工作。分层包括:学生分层、目标分层、教学过程分层、教学评价分层几个方面。

一、 学生分层

    这是学生的个体差异决定的,需要在深入调查学生的具体情况下,并通过对学生的综合情况进行分析后,分别对每一个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后,然后对学生按基础水平、认知能力和接受能力分层:无写作能力的,有写作能力的,有一定写作能力的。对学生分层绝不是给学生贴上标签,主要是便于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进行适当的“干预”和“影响”。同时对学生的发展和变化及时了解掌握,及时调整分层。让每个学生在写作时有话可写,有事可做。

二、目标分层

    这是实践分层的一个重要变量,是区别于传统实践教学的关键之处。所谓目标分层就是将原来标准化一的实践教学目标改为弹性目标。目标分层大体上可以分成这样三层,写作基础性目标、写作提高性日标、协作发展性目标。一般来说低层次学生可以从基础性日标开始,完成之后在进行提高性目标甚至是发展性目标的学习,高层次学生以从基础性写作开始,也可从提高性目标开始,甚至可以从发展性目标的学习。弹性日标追求的结果是 “下要保底,上不封顶”,可望可及,层层推进。以达到人人有话说,人人能书面表达自己的观点、态度、看法。

  在分层教学递进的实践教学活动中,教师必须根据“学生分层和目标分层”的要求,详细了解学生情况,给予不同学习个体个别指导。其中包括学生的选择的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是否合适?学牛采用的学习方式是否有待改进?学生在练习写作方式中碰到哪些问题?教师给予何种程度的指导?特别是基础性目标对所有学生来说是否都能达到?

四、评价分层

    传统的实践评价颠倒了手段与目的关系,  好像实践教学是于  段,而评价是目的。要充分发挥评价的功能,就必须把颠倒了的手段与目的的关系重新矫正过来。在评价过程中,首先要求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并与以前相比较(即纵向相比较)。通过纵向相比较,要求学生并帮助学生分析、总结在哪些方面得到了发展,在哪些方面发展不大。同时在评价过程中,强化激励机制。值得注意是,在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过程中,学生不可能进行横向比较,在适当的情况下,针对层次相近,或所达目标一致的情况下开展横向比较,有利于形成学生的相互竞争,从而形成写作技能训练中的竞争格局,为今后学生进入社会、参与竞争打下基础。应注意的是评价要体现及时、全面和艺术性。

    这种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独立写作能力的形成。由于分层教学法大大提高了学生独立写作的能力。学生独立地获取信息制定写作方案。通过这一而在再而三的训练,当碰到新的写作任务时,就不会束手无策了,各自采取不同的方法,但最终却能殊途同归,较好的解决了写作为题(书面表达的能力)。

    有利于学生挫折承受能力的形成。由于采取了分层教学法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的挫折承受能力。例如,要求每个学生在一天时间内完成某个写作题目,有的学生很快就完成了,有的学生费尽周折仍未达到要求,写作过程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最有体会。但是一次的失败不等于永远的失败,正是在这一次次的失败中吸取经验,体验成长,学生们不仅学会了完成写作任务的基本技巧,而且提高了各自的挫折承受能力。

    有利于学生创造能力的形成。由于采取了分层教学法,大大扩展了学生的眼界,原先的胡编乱造不复存在,所替代是自己的鲜活的语言,这给学生潜能的发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教学过程中,答案不再是唯一的;答案不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答案没有最好的只有更好。

    通过这种教学方法,不但给每一位中职学生提供了各自不同的平台,增强了中职学生的信心,而且为中职学生学好各自的专业打下了

良好的基础。为挖掘其潜能提供了条件。

参考文献

    《教师培训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