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浚县小河镇第三初级中学   杨海琴

 初中思想政治课是初中德育教育的主渠道,对其学习的好与坏将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甚至关系到一生的成败。作为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师,就要利用课堂教学阵地,按照《中学德育大纲》对学生加强品德教育,使其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

    那么,在新课改下如何开展思想政治课教学,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学质量,我认为应做到以下四点:

    首先,教师必须有新的教育理念,有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观点,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刻苦钻研教材,备好每节课,备课过程中既要备目标、备教材、备内容、还要备学生。利用“情感教学”方法,去营造一个积极融洽,和谐的学习氛围,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使课堂成为“幸福课堂”,利用新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把学生从繁重的学业中解脱出来。

    其次,要重视开展研究性教学和探究性学习,丰富课堂的教学形式,利用先进的教学设备制作多媒体课件,利用远程教育扩大知识容量,生动形象的进行课堂教学,将形象总结和抽象思维有机结合,增强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使抽象的道理形象化,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再次,在课堂教学中应体现以教师为主导、 以学生为主体使教学过程成为师生共同参与交流互动的过程,让学生的思想意志情感和行为方式得到尊重。给予学生足够展示自己的才华,表达思想和情感机会,让学生不再是消极被动的学习者和服从者。而是积极主动的求知者,同时,教师还要积极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创造,在创造中学习,还要注意通过创设情景,利用喜闻乐见具有说服力的典型事例,设计学生活动使学生在自主学习中 ,培养独立思考能力,采用自主式 、讨论式 、启发式激发学生合作探究的欲望来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和成就感。

    最后,教师要积极指导学生,根据教材内容进行有目的地社会调查或专项实践活动,联系生活、联系实际使学生学以致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辨别是非的能力,综合能力。

总之,要提高初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质量,只有利用新的教育理念吃透教材,选择灵活多样切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才能使思想政治课成为学生喜欢的学科,乐学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