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艳霞

新课程下的英语任务型语言教学在近几年的高中英语教学中占有不同寻常的一席。广大的英语教师也正积极地施行,以期达到新课程教学改革和教学目标的要求。许多英语教学刊物也大肆地宣传和推广这种做法,对英语任务型教学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我们在教学中也产生了困惑:任务型教学对学生英语综合素质的培养存有欠缺之处。我们应该探索更多有效教学方式来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效果。

一、任务型教学不足的原因探析

任务型教学的理论并没有真正得到普及和推广。我们在英语教学研讨中发现,英语教师特别是广大农村的高中教师并不真正了解任务型教学的理念,仅仅是了解一点皮毛。这些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也就很难达到任务型教学的要求。笔者做过简单的问卷测试,发现70%以上的英语教师把任务型教学和“在教学中布置语言实践任务”两个概念等同起来。笔者也听过不少标榜为“新课程标准下‘任务型’教学授课模式”的实验课、“示范”课,发现其中绝大多数是“五步教学法”的翻版,充其量不过是增加了语言实践的比重。其实,任务型教学模式起源于具有英语二语教学背景的印度。任务型教学注重真实场景下的、以明确目标为导向的语言交际活动,倡导体验、实践、参与、交流和合作的学习方式,它要求教师利用教材组织话题、提供真实的语言环境、设计能引导学生完成语言目标的任务或活动。

二、改变任务型教学的不足策略

新课程标准中提出对任务型教学途径并没有作出具体的阐述,但是提出了以下的实施意见:“教师应依据课程的总目标并结合教学内容,创造性地设计贴近学生实际的教学活动,吸引和组织他们积极参与。学生通过思考、调查、讨论、交流和合作等方式,学习和使用英语,完成学习任务。”这就要求我们要挖掘教材,设置一些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实际的任务让学生完成;要学以致用,尽可能使得课堂教学成为学生交际能力培养的舞台;在英语角等外语课外活动中,要设置切实可行的话题和活动任务;要积极拓展灵活实用的作业形式,使得课外作业成为学生实践任务的天地;要更新观念,积极探索任务评价的多维评价,比如教师评价、自我评价、学生互评、家长评价、专家评价等,促进任务型教学评价方式的多样化;要充分考虑语言形式和语言运用的统一,让学生既能完成任务,又能学习语言。

总之,我们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应该以“有效教学”作为评价英语教学的尺度。教学中应该依据学生学习的情况予以合理的采用任务型教学,以实现教学的目标。

(作者:河南省安阳县第一农职业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