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窝城镇第二初级中学   窦俊敏

   摘要:传统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忽视了学生个体的阅读要求和体会,而使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成为被动接受阅读资料的学习客体,这严重的制约了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影响了其学习语文阅读的兴趣和需要。所以,改革传统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将新课程所倡导的自主阅读教学运用到初中的语文阅读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初中语文 自主阅读 教学效果

   阅读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是学生学习语文的重中之重。所以,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能力、凸显学生阅读的主体性地位对于学生的语文学习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1、实现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地位、重视阅读过程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教师应该一改往日忽视学生学习主体性地位的教学方法,使整个语文课堂呈现出勃勃生机,让学生以主体的姿态带着自己对于生活的经验和理解自主学习、自主阅读、自主探究,积极参与教学中的阅读活动,探索文章意义,并让学生以其个性化的独特理解来追求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从而实现其情感的升华以及精神的自由与解放。

   2、促进形成平等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师生角色的转化

   传统的课堂教学总是以教师为中心、为主体,学生却一直处在教学的被动、客体地位。在这样师生关系下开展的教学活动势必制约学生学习的兴趣和需要,对其学习效果产生不良影响。所以,在初中的语文阅读教学中采用主体阅读的教学方式,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需要,更加有助于形成正确、平等的师生关系,促进教学效果。

   3、注重全体学生的参与、有利于因材施教的有效实现

   初中语文的自主阅读教学是一种极具个性化的课堂教学模式,与传统的阅读教学相比,它更重视阅读的过程而非结果;它更重视学生的全体参与而非个别参与;它更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因材施教。所以,在初中的语文阅读教学中开展自主阅读教学,不仅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水平,更有助于学生实现其学习的主体性地位、提高学习成绩。

   4、小结

   在新课程改革的时代背景下,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思想、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构建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势在必行。然而,在初中的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漫长过程,并且需要初中语文教师们的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王国良.初中语文自主阅读教学的实践与探究[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