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邻水县观音镇初中  徐建国

 创新是一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不仅关系到教学的质量,更是关系到21世纪人才的培养。因此,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有着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探究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中学数学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积极、主动探究的欲望,促使其创新意识?根据教学实践,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要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重点,建立新的教学方式,促进学习方式的变革。新课程强调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使学习成为在教师指导下主动的、富有个性的过程。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要以创新意识为主导,激发学生的兴趣。兴趣不仅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引发学生积极探索的动力,夸美钮斯说过:“兴趣是创造一个欢乐和光明的教育环境的主要途径之。”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进入欢乐、愉快的最佳心理状态,从而打开思维的闸门。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好的开头是让课堂活跃起来的前奏,它影响着一堂课的成败,教师应注重新课导言的艺术性和科学性,要针对学生实际和教学内容,善于利用情景教学法,创设各种教学情景,渲染气氛;引起学生情感共鸣,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引发学生兴趣,激发求知欲,使学生想听下去,急于听下去,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之进入最佳求知欲亢奋状态。    

  要以学生自主活动为基础,建立良好,民主的课堂教学环境:教育过程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共同参与和完成的实践活动,是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双向作用过程,要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和学生都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是客体,而学生是主体,教学中要敢于“放”,让学生动脑、动口、动手,积极地学。如课本让学生看,概念让学生抽象得出,思路让学生得,错误让学生辨析,小结让学生做。要让学生勇于发表自己的不同见解,敢于提质疑。决定教学的结果如何,学生的作用的内因,都是的作用是外因,只有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进行科学的思维和积极的创新,才能使知识内化和升华为个人的质。因此,教师要把学生作为真正的教育主体,以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为出发点,在课堂教学中,实行民主的教学和管理方式,营造充满民主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求异创新,敢于提问,允许有不同的答案。

  要以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激发创新精神,培养创造能力是创新教育的两个重要内容。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离不开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强调学生在语文活动课中的主体性,并不排斥教师的主导作用。事实上,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并不矛盾。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并不是在活动过程中放任自流,而是要求老师予以适当的引导、鼓励与培养;只有真正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才能更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学生自行组织的各种活动离不开教师的指导和支持。教师的主导作用表现在把握活动的目的,启发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帮助学生总结活动的成败得失。这种主导作用贯穿于学生活动的始终。教师导在活动前,引在活动中,评在活动后。指导的形式既有直接明示,又有间接暗示。当学生在某一环节出现困难和疑问量,教师适时、恰当的指导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将提高学生活动的质量,有利于学生在教师高质量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活动任务。数学活动课要求以学生的独立探索活动为基础,但实质上这种探索活动又与教师“导演”和指导密切联系,不过是教师主导作用更艺术的表现。

总之,除了重视以上思维创新的培养和建立,还应在教学内外的各种活动中,老师要设计出适宜的问题情境和活动的方案、程序,进而引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这就需要教师在数学活动课中发挥“导而弗牵”、“开而弗达”的主导作用,而不是传授、灌输中的主导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在数学活动课中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要在数学教学中积极开展创新教育那就应该开展数学课的第二课堂教学。我们说数学课的第一课堂在学校里,当然第一课堂肯定是教学的主要渠道,但是我们不能否认数学课的第二课堂教学的作用也是很大的。第二课堂教学是第一课堂教学的补充。创新主要是在实践中学习、实践中提高。因此,我们应该引导学生积极投入数学第二课堂教学的实践中去。比如,可以引导学生适当参加一些数学竞赛活动,让学生在数学竞赛活动中锻炼自己的参与能力,培养自己的竞争能力,增强荣誉感。又比如,可以引导学生参加社会的数学应用调查活动。简单的房屋建造设计、简单的桥梁建造设计,运用自己所学数学知识进行设计,以此提高学生对数学价值的认识。在教学之中,我们要注意教学的总结性。在教学之中,我们所说的总结性就是边教学边应该总结。所谓总结,就是自己的教学过程归纳起来形成条理性,也可以上升为科学性的总结。只有善于总结,我们才能善于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