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芳

随着新课标的实施,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可是,从近年来的教学实践看,初中英语的教学仍存在着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学生的语言基础知识系统性不强,基本功不扎实;学生实际应用语言的能力较弱,说难开口,写难成句;学生们虽然学了大量的语法规则,可一旦用于实践,便仍频频出现错误。既要提高教学质量,又要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提高学习兴趣,两者之间似乎有着深刻的矛盾,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朗读与背诵是打基础阶段,也是初中阶段英语教学的基本要点。那么初中阶段,又该如何实施诵读教学法呢?

一、应加强对朗读背诵的指导。

朗读、背诵是每个教师都会用的方法之一,那么简单的诵读还得费心辅导吗?针对性的辅导还是必要的。因为学生的认识能力有限,他们不可能意识到诵读中更深层的含义,如果仅仅把诵读当作机械的记忆,那么诵读的意义就不大了。

首先,教师应教会他们掌握所学内容的重点。七年级的英语教学要求,每天诵读的内容都是一小段,当天讲过的对话或一小段课文。这段课文内容中包含着很多语言的信息,但每个信息的价值是不同的。同样是单词,有的有变化,有的就不变,同样是动词,后边跟了不同的介词,就表示不同的意思;两句话差不多意思,只是时态不同,谓语部分就有不同的结构……所以,在诵读课文的时候,就应提醒学生,应该特别注意那些用法特殊的单词,含有语法意义的语言点和使用率高的词组,这些重点在讲课时都应标注在书上,要求学生在诵读时要给予足够的重视。通过这样的指导,简单机械、有口无心的朗诵就成了有意识的课堂教学和复习,与老师讲语法相比较,这种边读边学语法的教学方法,更有趣味性,学生不会感到枯燥,而且在同样的时间学完课文,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其次,同样是背读,记忆力好、理解能力强的学生学得快,背得也快,做题时灵活性也强。这些学生可以自如地运用通过背读而储存在大脑里的语言信息。可对能力相对弱的一些学生来说,掌握和运用所读的内容要困难得多。给这部分学生以必要的辅导,是保证他们能长期通过诵法并从中受益的关键,也是避免班里出现两极分化的关键。教师可以提醒这部分学生语言现象是变化万千的,但语言规律是有章可循的。当我们记住一个句子的时候,记住的不仅仅应该是它的意思,还应该有它的结构,而运用这个结构,就可以造出许许多多不同的句子。在教学中,教师应举各种各样例子来说明句子可变而句子结构不变的道理,强化学生在背诵中记住句子结构的意识,提高学生运用句子结构成的灵活性。在他们积累了一些常用基本句型之后,教师就可以教他们提高理解课文,诵读课文的速度。每天需要朗读背诵的内容翻译成中文,不过几句话而已,对于初中生来说,都有可能在一分钟内就背下它的中文意思。因为头脑中已有了基本句型的印象,在诵读前重点放在生词和记语法点一,记下这些新内容。再按着动词汇发生的顺序,用基本句型把中文句子再译成英文,这样反复几次,学生不但能很快学会读,而且能很快的背,用这种方法,既可以省时间,又可巩固句子结构的概念。

如果从七年级开始就能坚持这样每天的诵读,那么到八年级,九年级学生诵读课文内容已不能满足,如果能引入一些课外有趣的小文章,既增加趣味性,提高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的兴趣,又增加了知识面。这样,学生英语的水平会地超出教材的规定,他们就能掌握学习的主动权了,自然对学习英语感兴趣了。诵读的辅导在入门阶段尤为重要,它应该是经常性的,它既可以面对学生群体,又可以面对个别同学。总之,指导学生有意识、高效率地诵读课文,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

二、应加强对朗读背诵的检查。

学生的学习能否达到老师的要求,是需要老师督促和检查,特别是诵读这种“软”任务,就更不能忽视。检查学生诵读首先应检查语音。学习一种语言,首先要做到发音正确。如果语音上出现了问题,本国人听不懂,外国人也听不懂,语言学习也就失去了意义。学生中常犯的语音错误是元音读不准,忽略特殊发音,重读和次重读,非重读,升降调等。如果检查出语音错误要及时纠正,并在书上注明,在适当的时候再重新检查。其次是检查诵读的流利程度和速度。有些学生比较懒,勉强会读会背,这样的诵读,是达不到真正的储存语言信息的目的。不要说记几天,几个星期,恐怕检查后的几分钟就忘得差不多了。因此,教师一定要通过控制诵读课文的速度来检查学生用功程度。一篇课文,两分钟痛读完和一分半钟背读完相差大约十五分钟的用功量,对于不用功而诵读速度过慢的学生,应要求他们重读,再花5到10分钟,达到流利的程度。当然检查诵读的工作量很大,靠老师一个人检查是不可能的。因此,老师可以从班里挑一些发音好,对工作负责的学生帮助检查(课前课后),并要做好背书成绩的详细记录。对那些学生有困能的或不用功的学生则由老师亲自检查,及时纠正他们在诵读中出现的问题。检查诵读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课堂,老师可以用抽查,汉译英,英译汉,默写等方法,内容选自前一面诵读的课文,凡是检查不合格的,由教师补查诵读。

三、正确处理好诵读与书写的关系。

强调了诵读,减少教师讲授语法机会,这会脱离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客观实际,会影响教学质量。和汉语方块字不同,英语是拼音文字,拼写和发音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大部分单词都符合发音规律,读得出来就应该能正确的拼写出来。在日常的英语教学中,教师应注意引导学生认识英语拼写和发音之间的关系,强化学生按发音规律去记单词,把简单枯燥的机械记忆变成有意识的发音规律的运用,培养了学生学英语时的正确思维方式,对个别发音不规律的词,在教学中要给予特别的提示,引起学生的重视。在学生诵读的同时,讲解必要的语法现象,避免出现华而不实的情况。由于学生在大量的诵读中形成了较好的语言感觉。他们只需花很少的时间,就能很轻松地完成课内外的书面作业了,这样就比较好地解决了诵读和书写之间的关系。

现在,普及外语和提高外语教学质量已成为时代的迫切需要,而加强基础外语教学正是普及外语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因此,作为初中生学习英语的指导者,在教学改革中应有鲜明的时代意识。初中生学习英语的目的在于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获得简单使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打好扎实的基本功,为进一步学习英语提供坚实的基础知识。“诵读”法正是符合这些原则的,在传统朗读、背诵的基础上,注入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现代化教学手段,是我们推进素质教育,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重要教学方法。

                           (作者单位:广东省五华县油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