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泗阳县众兴二中    史彩霞

问题是数学思维的起点,问题是数学的心脏。所谓问题式教学是指根据教学内容及要求,由教师创设问题的情境,以问题的发现、探究和解决为中心,通过发现、分析、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等步骤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创造欲和主体意识,使学生掌握数学知识,进而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

本文将结合教材与一些教学实践,就设计问题策略、原则、注意点等方面作简要的分析。在课堂教学问题的设计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问题要有趣,它能激发学生学习新知识的热情。

数学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数学文化,可以揭示数学科学中的人文精神,激发数学创新的原动力,这是新课标的理念。在数学教学中结合有趣的数学故事和数学史话,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积极开动脑筋去思考问题。通过设置情境引入新课,可以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并促使学生积极思考,激发了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热情,也遵循了学生的认知规律。

在课堂上与学生做游戏,也可激发学生的兴趣。在游戏中提问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概念、数学方法的实质。

让数学和生活接轨,会使数学问题变得有趣,让学生在现实、生动、具体的情境中和已有知识的基础上理解数学知识,能使一堂原本乏味的数学课在一开始就充满吸引力,“引诱”原本对数学不感兴趣的学生积极参与,从而一步步对数学充满兴趣,充满信心。

2、问题要有针对性,它能增强学生学习的效果

学课堂提问的主要目的是要通过提问去诱发学生的解题思维,点拨学生的解题思路,引导学生更好地获取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和培养新情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提问一定要注意有的放矢,要有针对性。

针对性提问需要教师能够在实际教学中始终围绕教学内容的重难点,紧扣知识的要求,根据学生的特点来进行提问,突破重点、难点。这就是说首先要求我们教师心中有目标。教师在提问时要注意有具体指向,针对某个问题、某个现象提出疑问,让学生去思考为什么会这样,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教师也可以在教材的重点、难点处精心设疑,这样有利于学生掌握学习的重点、突破学习的难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但要注意在对重难点处设疑要做到循序渐进,一步步引入重难点。

3、问题要利用知识的冲突性,激发学生参与问题的愿望

古希腊学者曾指出:“头脑不是一个需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个需要被点燃的火把。”教师的责任就是要利用课堂上的有效提问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利用知识的新旧之间、整体与局部之间、不同特点之间的差异引发学生的认知冲突,注重“矛盾式”的问题情境的创设,激发学生参与问题的愿望,使学生的探索发现能力在“冲突——平衡——再冲突——再平衡”的模式中,不断得到强化。

4.问题要具有启发性,它能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启发式教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传统数学教学中教师为了能使最主要的教学内容呈现出来,避免学生走太多的弯路,教师在师生互动环节上多采用教师问、学生答的模式,教师精心设计问题让学生思考,然后由学生得到答案。进行启发性提问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也是贯彻启发式教学的一个重要方法。但提问不是简单的一问一答,必须富有启发性,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促使学生深入思考问题。所提问题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由浅到深,由易到难,由已知到未知,由特殊到一般,由具体到抽象。提问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5、问题要新颖,具有开放性,有利于开拓学生视野

麻省理工大学创新中心提出的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主要是培养学生灵活运用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问题情境的创设不能仅仅满足于解决问题的本身,而要由情境提出新的问题,从而解决更多的实际难题。

然而课堂是动态的活跃的,而且学生的基础不同、数学思维能力不同。作为教师要有应变能力,重视课堂中的生成性问题,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同时提问时要注重引导,联系学生的实际情况,问题要渐进,一步步靠近教学重难点,并且要有层次性,争取满足尽可能多同学的需求。

总之,课堂提问作为数学教学的有效辅助手段,它的形式多种多样,要使课堂提问更有效,教师必须灵活运用各种提问方式。而且最终的教学效果还与教师提问的语气、提问的方式、提问契机的把握等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教师要努力创设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在课堂教学中,从创设生动具体的问题情境入手,组织师生共同参与活动,以平等的态度点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师生间无拘无束地问答,时时穿插一些表演、游戏等活动,会给予学生更多的快乐和满足,从而达到较为理想的教学效果。

新的课堂教学,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动的过程。问题探究式教学尤为重要。以上只是我对新课标下问题式教学中问题提出的一些看法。走进新课改的问题探究式教学,我们的任务还很重,要真正体现新课改的理念,体现数学课堂教学的自主化、人文化精神,还需要我们一线教师的不断努力、探索和实践,为我国新课改的推广和深化,培养高素质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