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泰和县文田中心小学   陈良辉

体育既是学校教育的组成部分,也是德育的重要途经。毛泽东同志指出:体育之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一体,无体是无德智也

体育教学中实施德育渗透具有四个特征。一是即时性。体育教学通常处于运动状态,学生思想品德的优缺点也往往伴随发生。教师要随时抓住有利契机进行教育。二是实践性。体育技能是通过练习形成的,在增强体质的同时,道德认知和意志也会经过实践磨练而成。三是综合性。体育运动使体育与德育形成有机联系的整体。当组织学生进行体育团队训练,正是德体兼容的综合体现。四是广泛性。体育教学的空间决定了思品教育的广泛性,体育课各种内外锻炼都可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

体育教学的德育渗透方法主要有:

第一、目标训练法。可根据体育练习内容、方法对不同年级的要求,

实施阶段达标训练。目标定位要循序渐进。有了目标,可促进学生顽强拼搏,培养顽强的意志和品质。

第二、程序引导法。体育课堂常规要求课前整好队,向教师报告人数,练习时排队,爱护场地、器材等程序,都蕴含着道德教育因素,有助于培养学生团结互助、遵守纪律等优良品质。有些难度较大的技巧训练,可让掌握得快的主动帮助掌握慢的学生,有利于培养他们乐于助人的品质。

第三、实践训练法。可根据少儿心理特征,及不同项目的实践训练

要求,有效实施个性培养。如长跑训练,有些学生耐力较差,意志较薄弱,往往跑一段时间感到累,就找出理由不想跑下去。教师应因势利导,以优秀运动员先进事迹教育学生明白付出与回报的关系,促进学生优良意志品格的形成。

第四、士气鼓动法。教师可在体育教学中适当意设置困难环节,提

出可达到的更高目标。如适当增加器材的高度、重量和数量,相应提高活动量和难度等,训前训中都要充分动员和鼓动,増长士气,为活动达标提供无穷动力。

第五、竞争激励法。体育课经常会举行一些检查评比与竞赛,既考

评体育技能,也考评学生遵纪守规、爱护公物、互相帮助等行为表现。在组织竞争评比激励时,要充分发挥民主,调动学生积极性,达到培养良好品德的目的。

第六、榜样教育法。体育课教学法中用先进人物教育学生,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十分重要。如体操训练时,有的学生开始怕吃苦,可用我国世界体操冠军刻苦训练的事迹或班上学生体育榜样教育学生。此外教师自己要做出表率,如夏天在操场上训练,除了中途与学生一同休息外,不能躲在树荫下指手划脚地放任学生自练。教师的行为是榜样教育中最好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