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眉山市家相小学  周兴建

儿童好的思想品德的形成是环境影响与教育的结果。一个人可以没有知识(有的智障儿童无法上学),但却不可以没有良好的品德。小学阶段是思想品德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培养儿童的思想品德方面,就要根据儿童的身心发展的特点进行教育,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一、生活是品德的源泉。生活是品德形成的重要环境,没有脱离生活的思想意识。有人做过一个实验,他先编写一个异国他乡(远离儿童生活实际)的生活小剧让孩子们扮演。演出后,让孩子们说说有什么感觉,孩子们说不出所以然来。他又编写了一个当地生活小剧让孩子们扮演。演出后又让孩子们谈感受,他们有所感受但很肤浅,有的言不由衷。这位老师又在一个星期天把孩子们带到校外去,到一个特困户家庭参观。他们看到这个家里有一个5岁的男孩,父亲去年得重病死去了,母亲因此心情痛苦而长病在家。他不但不能象别的小孩子一样快乐地上幼儿园,还要帮助妈妈做事,扫地、擦桌子、洗衣服,还乐呵呵的。小同学们这才感觉到自己是多么的幸福,应该好好珍惜自己的每一天。这说明思想教育的实效性必须源于儿童实际生活的教育活动,才能引发他们发自内心的而非表面的道德情感,真实的而非虚假的道德体验和道德认知,即良好品德的形成是在儿童的生活之中进行。

二、生活中积极因素的影响

小学生的生活(广义的包括学习生活与课余生活两种)中有积极的和消极的两种因素。积极的因素对他们思想品德的形成产生正面的影响。通常这些因素都是传统美德传承的结果。如:

爱国主义的:星期一校内集会升国旗的仪式。当他们在课堂上了解了国旗的来历和意义之后,在升旗仪式上,那静穆的会场上,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蔚蓝的天空,迎着朝阳迎风飘扬。看看那红旗鲜艳的颜色,脑海里便出现革命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激战场面,以及那一声声“为了新中国,冲啊…… 的呼喊下,顿时,祖国的伟大,作为祖国的一分子的自豪感涌上心头,爱国主义便渐渐的植入孩子们的心灵。

革命英雄主义的:在学校的墙壁上,一般都有不少的宣传画,“董存瑞舍身炸雕堡”,“黄继花用胸膛抵枪眼”,“邱少云在烈火中严守潜伏纪律”,“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大义凛然”,“江竹钧迎着刺刀视死如归”,这些英雄人物随着他们壮烈的故事,以光辉的形象,象一团火焰燃烧在他们的心中,点燃革命英雄主义。别看那些孩子们年幼,他们在受到英雄气概鼓舞的时候,往往会想,当我长大后,在祖国面临危急的时候,我一定也要象那些英雄一样,舍心取义。

科学攀登方面的:如古代张衡、李时珍,现代华罗庚、李四光、钱学森,等等有卓越贡献的科学家。爱迪生、居里夫人等,国际上的科学家,他们为科学事业奋斗的精神,大大地激励着小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

环保方面的:校园内绿树成林,芳草如茵,池水如镜;春天鸟语花香、秋来红叶似火,这些美景可以陶冶爱美的情操。

心灵美方面: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团结友爱,这些精神常常体现在校园生活之中,这些事迹常常出现在老师的表扬之中,也常常出现在校内的壁报之上。被表扬的同学感到光荣自豪,其他的同学也受到感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二、生活中消极因素的影响。

毛泽东同志说过:“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有‘左、中、右’”。在学校有先进的人,也必有落后的人,甚至还有极个别犯罪情况发生。如迟到、旷课、打架、骂人,说脏话,不讲公共卫生、不爱护公物盗窃等等不文明的言行。学校生活中这些消积因素都会对孩子们高尚品德的形成产生不良影响。

三、思想教育的策略

(一)对学生的思想管理

根据以学生生活为基础,在小学生的学习生活过程中培养良好思想品德的原则,教育者(学校领导、教师)就要千方百计,齐心协力树起一个个良好的校风、班风,强化部门思想工作及思想教育在各科教学中的渗透。就是说、党、少先队,品德与生活课应首先抓好思想教育工作,这是比其它岗位更直接的思想工作。同时各科老师也应责无旁贷地在教学中有机地渗透思想教育。

要树立良好的校风、班风,就要在各项工作,各种场合,大力表彰扶持好的风气。如刻苦学习精神、助人为乐精神等等。并经常性地发现并纠正不良风气。使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与具有高尚情操的光荣,有错误缺点的同学在纠错中丢掉“假、恶、丑”,而接受“真、善、美”。这样,在我国教育方针和邓小平“三个面向”的指导下,在各项教育活动(德、智、体、美、心理)取得成功的时候,思想品德的培养也同时成功了。

(二)教育者先受教育的问题。

我国著名教育专家魏书生先生在他的教育生涯中,亲身体会到要教好学生必须“先做人,后教书”才能达到“教育书育人”的目的。一个教师从师范毕业出来,就已经懂得了该怎样做人,怎样为人师表,怎样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了,但这还不够,在走上教育岗位之后的工作实践中,还要面临着很多方面的挑战。固然,在社会尊师重教的风气中,在学生、家长对老师的尊敬中,自然会产生作为教师的自豪、自尊与自重,自然而然形成了学生的表率,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产生良好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在改革开放中,中西方各种文化的碰撞,不可避免地带有“假、恶、丑”的东西撞进教师的灵魂,致使个别教师的言行举止不那么符合文明教师的标准了。如赌博、涉黄、甚至违法犯罪(如酒后驾车等)。更有甚者,将错误的人生价值向学生传播,对学生的良好品德的形成产生负面影响。这不是空穴来风,前几年,据某报露,某中学一位老师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公然以“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玉如”作为激励的名言,并详细解释说“读了书才可以挣大钱,挣了大钱就可以买豪宅、聚美女”。这是以腐朽的生活方式来诱发学习动机,即使在智育上能起一定作用,但德育却会失败。这是“抓了芝麻,丢了西瓜”。

(三)社会家庭教育渠道的开发。

一个学生从7岁起进入小学到初中毕业(九年义务教育),学校是教育的主渠道,没有学校教育要提高国民素质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又是不可忽略的。有名言曰:“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社会是学生的第二课堂”。所以学校思想教育要想获得很好的效果,就要密切联系家长与社会,使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其方法之一就是多家访,向家长传播好的教育方法。多与当地政府及公安机关联系扫除学校周边的思想环境污染源。这样思想教育必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