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彭山县净皇学校   郭红波

看图作文”是小学作文的内容之一,也是中学作文的内容之一。

素质教育最大的特点就在于“以学生为主体”,即打破传统的“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式。

启发式的优势是激起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的积极性。看图作文也有此作用。下面作些分析探索。

一、看图作文的题目特点。要谈它的题目特点,不妨把它与命题作文题目作一些比较。

命题作文是用文字表达题意。一句话命题,概括提示性强,但形象性不足,如果在审题立意上受阻,则引不起作文兴趣。如《学》。“学”的内容太宽,对于善于写散文的学生来说,这题目便于思维的发挥。因为《学》这个题目象一个没有疆界的空间,古今中外,天上人间,凡有思想的地方,都可以涉及到“学”的内容。散文的特点是“形散而神不散”,只要设置一个线索,便可将五花八门的内容如线穿珠似的写出来,如奔腾之水洋洋洒洒,一泻千里。但对于一个班大多数学生来说,《学》这个题目则让他们想不起头绪,抓不住要领,于是思维受阻,好象枯竭的牙膏,很难挤出东西来。

看图作文是以图画表达题意,具有形象形。启示作用较为明白。比如看图作文的《学》,配有一幅图画。这幅图上有这些内容。一个青年坐在窗前,桌上堆了一大叠书,摆放着一台电脑。他翻开书,眼睛看着窗外。窗外一片大海,海燕在展翅飞翔,海边是一个码头,繁忙的景象显示出现代化的气息,岸上一列高速列车在风中习驰。这个画面指示的主题应该是“面对祖国的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建设,有志青年应该奋发图强地学习,掌握适应现代化建设的知识与技能,让理想插上翅膀,象海燕在大海上空翱翔,让祖国建设乘时代列车飞奔。

理解这个主题对学生来说虽不是很难,但也不太容易,它需要学生对画面内容作出分析。电脑、繁忙的码头、高速列车显示了现代化的时代背景。展翅飞翔的海燕必然会激发窗前的学习者高远的心志,高速列车还象征着时代前进的步伐。这一分析过程,实际上就是出题者以启发式的画面,让学生的思维进入积极的状态。那种命题作文教学中,教师讲审题立意,讲谋篇布局(满堂灌、填鸭式)的教法,则没有这种启发思维的形象作用。

再从构思上说,要从一幅画中设计一个线索,如果写成散文,则要以线穿珠,将有关材料串起来,做到形散而神不散,突出地表现一个中心,即表现前面提出的那个主题。如果要写成故事性的记叙文,则要设计出合乎情理的故事情节。这就需要独立思考,运用已学过的知识,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这一过程就是以“学生为主体”培养思维的个性。其中包含了创造性思维。

因为在同一主题下,可以写出样式各异的文章来,从而避免了千人一面,众口一腔的弊端,真正起到培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的作用。

例如要设计故事性情节,就要再将画面作深入细致的分析。一个青年坐在窗前面对电脑学习,桌上堆满了书,说明他不是在上班时候的办公室,而是在家里。既是在家学习,那么就应该是双休日。在双休日不去海边玩耍或三朋四友聚会,而是坐在窗前学习,时而看海燕高飞,心中必定志存高远。他也许是大学刚毕业,在工作实践中感觉知识的欠缺而继续学习;又也许是一个进城的农民工,因不适应高技能的工作而想自学成才,等等情况。学的内容画面也有提示。那繁忙的码头,工种繁多,他也许在学习管理知识,也许又在学习某项技术知识。这些是概括性的部分情节,要写成血肉丰满,情文并茂的文章,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比如,他从哪个地方来,山区还是平坝,山区是怎样的贫穷,他打算怎样改变生活的面貌。他望着高飞的海燕,浮想联翩,想了些什么?想当前?想未来?他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了怎样的困难,又是怎样克服的。学生在这些思维过程中,必定会感到不少方面知识的不足,比如,对社会了解不够,农民工进城打工的情形,港口现代的工作情况等等。这些都有可能产生暂时写不下去的情况,怎么办,与同学讨论,请教老师。如果是一篇不定时完成的作文,则干脆在礼拜天亲自去一趟海边体验一下生活吧。这也就变应试教育的“要我学”为“素质教育”的“我要学”了。

有个学生在写命题作文时,总觉得打不开思路,但面对“看图作文”《学》,他便思维活跃,思路畅通。他快速审题之后便写道:“画面上这位大哥哥,我们交个朋友如何。这样你先不要让老师告诉我你的情况,让我来推测一下吧。你眼前的繁华景象一定‘深圳’吧。从你紫黑的脸可以想见你也许来自某个边远山区,那里阳光充足,地貌荒凉,生活条件极为艰苦。从你稍感忧虑而又带渴望的眼神,我知道你在这里打工力不从心。看,对面那繁忙的码头上,大大小小的轮船停靠港头,等待着装卸货物,巨型起重机在繁忙地运作着……”

什么是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是根据提高全民族素质的需要,遵循年轻一代身心发展的规律,通过科学有效的途径,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促进其自然素质、心理素质和社会文化素质的全面发展,以适应未来社会需要和促进社会发展的要育。

在作文教学中,有效的途径不只一条,如怎样激发写作文的兴趣,怎样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怎样养成细致观察生活,不断地积累生活等等。但是“看图作文”不失为一种较好的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