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宜宾市商业职业中专学校  沈丽茜

摘要:导游业务课程是中职导游专业的必修课程及专业课中的核心课程,全文分析了目前教学模式所存在的问题,就中职导游业务课程教学模式提出了几点看法。

关键词:中职导游业务课程;教学模式;改革

导游业务是中职导游专业的必修课程及专业课中的核心课程,也是全国导游人员资格笔试和面试的必考科目。

一、中职导游业务课程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1. 生源素质参差不齐,学生学习主动性差,对专业前景缺乏信心。

目前,生源成分复杂、入学条件不同尤其个人素质相差很大,已成为中职教育中教学实施的“瓶颈”问题,《导游业务》亦不例外。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表现能力强的学生能够较快接受以语言表达、职业综合素质培养为中心的《导游实务》实训内容,掌握导游人员操作规范;反之,那些底子薄、基础差,又缺乏表现欲的学生一时则难以取得理想的训练效果。

中职学校的学生大多从小并不属于优等生群体,而且当初选择该专业时对该专业了解并不多。部分学生之所以选择此专业是为了拿个文凭,其实并无兴趣即使有点兴趣的学生,也有可能是出于对专业性质的误解(认为可以游山玩水),学习都是被动的,大多学生并不明确自己究竟缺乏哪些方面的知识。

2.教材陈旧,教法落后,没办法适应旅游业日新月异的发展。

(1)目前中职导游业务课程所使用的教材,对学生考证有较好的辅助作用,但从实践角度出发就缺乏一定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

(2) 目前许多中职学校的导游业务课程的教学还没办法走出中国传统教育的圈子,还是以学生考取导游资格证为主要教学目标,所以仍然以讲授理论知识的方式为主,然而都缺少实地气氛,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授课方式本身所存在的不足。

3.缺乏相关的实训基地,也没办法实施“校店结合”的教学模式。

(1)目前中职学校的导游业务课程实训的教学,基本上是以导游讲解作为一个重头戏,教师在课堂中一般是通过相关的多媒体形式,让学生在有限的空间中进行导游的模拟讲解教学,但导游讲解只是导游业务课程中很小的一个部分,故学生没办法通过这样的模拟教学去掌握整个导游的服务过程;(2)室内模拟真实性较差,不够直观,没办法达到教师所预期的教学效果:(3)一般中职学校旅游专业的学生比较多,在模拟的过程中很难让每一位同学都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去展示自己,这对于许多本身就不太喜欢学习的学生来说,这种模拟只不过给了他们一个放飞的机会;(4) 许多中职学校在导游业务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没办法将学校与企业紧密结合,导致学生没办法在学习过程中了解企业的需要和在企业的协助下享受学习的乐趣;(5)没有“校店结合”的模式,教师也没办法到企业中去拓展自己的专业能力,丰富自己的专业实践,更没办法通过经历来丰富自己的课堂。

二、中职导游业务课程教学模式探讨

1.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每个学生制定出针对性的培训方案

在进人专业学习之初,请游客代表、旅行社经理、优秀导游员等到校与学生一起座谈,使学生亲身感受到从事导游工作将会获得物质收益和精神满足:声誉高;薪水不菲;工作自由度大,可选择性强;使人青春常驻。同时实事求是地纠正学生关于导游工作辛苦、吃“青春饭” 等不正确的认识。有条件的话在开课之初,组织学生以游客的身份进行一次中短途旅游,请优秀的资深导游员进行示范服务与讲解,回校后组织学生总结、讨论。让学生对于专业有较强的感性认识,明白职业要求与自身不足之间的差距和努力的方向。

2.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我们中职的教育目标是“以就业为导向”,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通过各种途径吸收行业发展的最新知识并及时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要注重引入各种先进的教育方法和理念,例如项目教学法、模拟教学法、尝试教学法、愉快教学法、实践教学法等,用来丰富课堂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引进旅行社业务常用的一些软件,让学生能够在一个仿真环境中学习业务知识。

同时要结合导游资格证有关导游业务科目的考试要求,采用多种竞赛来丰富教学的内容。还可以聘请一些行业的专家前辈到学校开展各种导游业务知识的讲座,通过这些专家前辈的“现身说法”,加强学生对业务知识的了解和对行业企业的熟悉。

3.不断完善学校的实训基地,争取更多的可行性校内外实训

鉴于各中职学校教育经费普遍短缺,与各旅游企业携手,开辟实训基地,实现实训条件的社会沟通,达到资源共享,不失为一种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如:争取和地方景点建立长期联系,让学生有机会先从景点导游做起,能够在景点讲解的过程中不断掌握技巧。如果没有条件的话,还可以由带队老师组织学生在市区、校园内进行练习,如对来校园参观访问的单位或个人提供免费导游服务,为一些外出游玩的班级师生服务。条件允许还可考虑采用微格教学模式,来兴建现代化的模拟导游实训室,学生可以在其中分组进行模拟导游练习,通过高科技手段将练习过程拍摄下来。一来教师可以同时观看多个学生的练习情况,并指出其不足之处,二来学生也可以通过设备的回放功能发现自身的不足。

事实上,时代不断前进,信息不断更新,《导游业务》课程教学模式的探讨还将继续深入,不断总结经验,结合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实现与时代的共同进步。

参考文献

[1]余志勇.关于《导游实务》课程教学内容极其教法的思考.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陈建平.对导游业务专业课若干问题的探讨.福建专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