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仁寿县松峰乡大联初级中学校  罗伯君

面对改革开放加快和经济发展飞速前进的今天,地区与地区、国家与国家间联系越来越大。我国作为最大的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文化交流日益加强。我国先后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孔子学院,弘扬我国几千年来灿烂的精神文明。为适应社会的发展,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已在全国轰轰烈烈地进行。我们一线语文教育工作者,应努力投入这一战线上去,思考新课程理念下如何将下一代培养成适应社会发展潮流的创新型人才。作为基础教育工作的我,在建立平等和谐师生关系,新时期语文教师应具备的素质和语文新课标要求的听、说、读、写之间关系及应用等内容谈谈体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关键在于教师。教师在学生心中的地位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信服于教师,取决于教师的知识功底、特长及人格魅力,同时还跟教师和学生建立如何的师生关系尤为重要。在我们教育者心目中,平等的师生关系是朋友式的关系,教师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把握好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学习的主体者;教师是教学的引导者和合作者,教师扮演着主导角色。在课堂内外,教师要主动和学生接近,亲切交流,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耐心倾听每位学生的心声。我们不能因为学生的基础、家庭背景、行为习惯等原因区别对待他们,切记每一位学生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学相长的前提,教师个人素质的高低对学生能力提升水平有重要的关系。新课程理念下语文教师应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和博学的文化素养。

身正为范,学高为师。语文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积极向上健康的心理素质,规范自己言行举止。其次语文教师有深厚的基本功,博学多才,知识渊博。语文教学涉及古今中外的各学科各领域知识,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等都渗透于语文课本中,语文学科简直就是一门工具学科。钱学森去世前最后一次系统谈话近日被整理出来,谈话内容是有关科技人才培养问题。钱学森称,中国还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独创的东西,缺乏创新精神。我们基础教育工作者应该做些什么哪?时代要求我们语文教师教到老学到老,尤其是当今知识层出不穷,网络发展日益加快的信息时代,更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语文教师担任着学生文化精神生活的引领者。现代社会,科技昌达,信息快捷,世界几乎变得很小很小,很多媒体将各种信息公之于众,同时也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进入校园。我们语文教师便要筛选这些信息,引领学生接受信息的方向,向积极健康的文化方向引导,交给学生终生学习的习惯。

语文教师不但有良好积极向上健康的心理素质和深厚的基本功,良好的师生关系,还要熟知新课程标准和教学新理念。只有深扣新课程标准,才能全面推进新课程理念。《新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应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文的思想情感,指导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使他们具有适应实际需要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听、说、读、写是初中语文教学工作的重要任务。现在社会信息量不断增加,各种媒体对人们吸收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大大提高,而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过程中人与人的交往对听、说、读、写要求赋予更新的内容和更高的要求。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说明了积累非常重要。语文课程标准在阶段目标中提出3条“识字和写字”目标,15条“阅读”目标,8条“口语交际”目标,这要求我们教学过程中不断增加学生语言文字的积累量。

听、说是通过口头表达的,读、写是通过书面语言表达出来,而口头表达是书面语言的基础。听、说水平的提升不断完善和发展着书面语言。我们学习语言,首先是通过听,再到说,然后再到读,积累到一定程度便开始写,它们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简单的听、说不能为读、写产生质的飞跃。只有文质兼美文章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较高水平质的提升。语文课本精选各种文质兼美的文章,作者的遣词造句,运用各种语句表达着自己的思想感情。在教学中,与学生一道分析文章的顺序,感情色彩,表达方式,欣赏其中美的存在。在学习茅盾《白杨礼赞》之前,我组织学生观察道路两旁的白杨树,提出一系列问题。道路两旁的白杨树有何特点,工人师傅在道路两旁成片栽白杨树有何意义,同学们能否将白杨树赋予生命等问题让学生思考,白杨树只是白杨树吗,在新时代所具有的生命力何在?带着这些问题聆听老师朗读,再由学生有感情的分组朗读,让同学们在听说读中感悟解放初期白杨树象征着与敌人顽强抗争的不屈不挠的北方农民,将白杨树刻画为有血有肉的形象。吕淑湘老师说:“使用语文是一种技能……,任何技能都只能通过正确的模仿和反复的实践才能养成。”学完本课,组织学生构思新时期如何写白杨礼赞,赋予白杨树新的生命,从而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

其次,我们教育工作者可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有限资源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语文无处不在,无微不至地 着纷繁复杂的世界。我们通过举办朗诵比赛,知识竞赛,猜灯谜,辩论赛,作文展,黑板报等实践活动,积累大量的语言文字材料。

新课程改革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这一系统工程的有效实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教育观念的转变和教学行为的转化。本着让每一位学生成才的理念,培优、帮差、抓特长,在工作中不断探究方法,交流经验,汲取教训,大胆创新,更新教育理念,成为新课程标准优秀的实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