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夹江县云吟职业中学  宋李全

      英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是多方面的,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是培养能力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长期以来,中学外语教学受应试教育工作者的制约,普遍存在着“费时较多,收效较低”的问题,从而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少数教师只生知识传授,忽视能力的培养;只重应试效果,忽略学法指导,以死记硬背和重复训练为方法。其结果是教师教得辛苦,学生学得厌烦,甚至个别学生养成了照抄的习惯。这种学生不会自学,不会进行自学和书面表达,不会举一反三,只会机械记忆,怎么能为进一步学习英语打好基础呢?比如有的初一年级学生背单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把him写成了bim,you写成了gou。究其原因,是语音与单词脱节。

老子说过:“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及,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我大胆探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方法。实践证明,此种方法既能发展学生思维,又能培养学生能力,是发挥学生主观能动作用的有效举措。但在初一年级起始阶段,隐效优于显效,所以往往被只生跟前暂时的应试效果的人们所忽视。

我的作法是:注生语音教学,让“小马”自己“过河”。语音教学贯穿初中阶段始终。初一年级阶段,狠抓语音的基本训练。学生掌握了拼读规则以后,就用“尝试”方法自己去拼读文中出现的新单词和新词汇。其汉语意思由学生自己去表里查找,联系上下文自己去理解。学生在尝试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发现了困惑,教师再讲解,组织视、听、说、表演等。这样,使学生感到自己的成功之处和错误所在,学生就会有恍然有得的快感。学生基本熟练后由教师或通过播放录音来更正,使学生知道自己的薄弱之处在哪里,造成错误的原因,从而使学生在上课时更易接受,精力更集中。教师后教,吸收了学生的反馈信息,可以突出重点、难点,实践精讲多练,从而培养了学生能力。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久而久试,自己就会借助字典学会阅读理解,看一些同步水平的小故事,激发兴趣,丰富知识,创造一些小表演等,从而提高英语素质,增强了学生学英语的成才信心。学生自己尝试,感受到了知识的难易和内在的联系,认识得深刻,掌握得牢固。

但有些教师认为“学语音,是费力不讨好”,难度大,训练的时间长,收效缓慢,好象与记单词无联系,成为负担,不厌其烦的反复教读,强调学生一个个字母地死记单词。这样做,学生背会了一些单词,应试效果较好,却得不到“工具”,缺少了“能力”。时间稍后,更忘得一干二净。随着教材中语言由简到繁,词汇由少增多,学生就会感到学有困难,以致丧失信心。若学生学好语言,拼读方法,学生就可能根据读音拼写单词。对于任一一篇文章,就可大胆的尝试性的阅读,以增强语感和流畅感,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学能力。只有学生对英语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教师才能教得轻松,学生学得轻松。

实践英语尝试教学法,要在语音教学的基础上进行。读准字母是入门阶段发音标准的关键。这是保证学生学好英语的第一步。我把字母连同字母的读音音标板书出来,只要求学生看准字母发音包含的音素,和字母组合包含的音素,便于学生发音准确,而不求书写音标。然后采取多种方法进行字母对音标、单词、句子的书写都很有益。即根据读音特点拼写单词,记住不发音的字母,根据单词的书写,了解基本的音素。因此我要求学习字母读音要准确,书写要规范。

其次,对语音分类归纳,强化训练。利用已记住的单词来记熟音素的发音。然后不断纠正错误,直至达到发音标准。拼读流畅,轻重音读准。

第三.利用课文安排的读音规则,让学生牢记元音字母在开、闭音节中的读音规则和字母组合的读音规则。通过拼读练习,使学生逐渐掌握元音和辅音的读法和写法,达到认得出、读得对、会拼写的目的。

第四,让学生自制音标卡片。针对练习,提高拼读的速度,任意组合,自由发挥。这样即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创造能力。在自制过程中,学生读写结合,从而达到了牢固记忆力的目的。

第五,集中突破、分散巩固,力争早过语音关。

入门阶段以语音教学为重点突破语音关。然后每教一课都先让学生拼读拼写,不让语音和词汇脱节,培养学生见单词注音标、见音标写单词的习惯。符合拼读规则的,学生逐渐掌握,具备认读和拼写能力;不符合拼读规则的,再特殊记忆。这样,学生学得轻松愉快学习兴趣浓厚,又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能力形成自己的拼读方法和拼写方法。

另外,要学法指导要坚持以训练思维、发展能力为主线。只有培养学生积极思考,有开阔的思路和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才能达到学生学得灵活成效显著,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则死板,方法单一,效果差,严重的挫伤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此在教学中我把培养和训练学生的思维做为每一课的重点,难点突破,放在启发学生在学习和思考问题时克服思维单一,在按常规的基础上,有特殊的思维探究,从各种方面考虑问题,具有方法奇特,从而达到具有解决特殊难题的方法。比如,在学习课文时,首先要求学生熟读课文,基本能背诵,语速基本达到标准,逐句翻译整篇文章,找出课文中的语法点,重难点句子的构句方法,重点词汇,并能造句。根据课文内容自设问题,并进行解答。然后在课堂上进行讨论,同学之间相互交流,寻找最佳答案。从而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探索精神,长期坚持,就一定能达到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口语交际能力,书面表达能力,完形填空题的词组的搭配能力,单项选择题的辨析能力,听力也会大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