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成县城关中学   李三菊

在英语教学中,至今认为英语教学费时费力、效果差的观点仍然普遍。当然,影响教学质量的各种因素很多,在此不再赘述。通过多年的教学摸索,我逐渐认识到,英语教学作为语言教学的一个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情感交流的过程。教学中如果正确把握情感教育,既可以帮助塑造学生良好的品行,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一、树立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对每位学生施爱心

  每位教师在教学中应树立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的教育观,坚信每位学生都是可以积极成长的、具有前途、可以获得成功的人。因此在教学中,在我的眼里,每个学生都具有可塑性,没有人才、废材之分。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每个学生都应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针对每一名学生,我都去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点燃他们的学习热情,真正做到关注每位学生的情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情感教育必须以“爱”为核心,教师的爱心不仅体现在优秀学生身上,更要倾注在学习困难的“学困生”身上,不但在学习上要多鼓励、多帮助他们找到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还要多留心他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地进行思想教育。在平时的教学中,要“面向多数,兼顾两头”,使各个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中都有所收获,从而避免进入初三后的大面积滑坡现象。

    二、用平等的师生关系沟通情感教育

  成功的教学过程是师生相互沟通、相互交流,从而增强师生情感交融、促进学生学习能力提高的过程。教学中应树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创造和谐轻松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对老师产生信任感、亲近感。教师可轻松愉快地通过英语教学的形象性、趣味性揭示英语教材本身的魅力,达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在学生刚上初一时,我先教学生一些简单的日常用语,如见面、道别、致谢、道歉、家庭成员的称谓等,并鼓励他们适当地使用这些用语。即使学生半中文、半英语夹杂着与我对话时,我也非常耐心地与他们交流,消除他们对学习英语的恐惧感,打消他们的顾虑,让他们感觉我与他们是平等的伙伴,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老师”,所以很快这些学生就对英语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三、自编短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学习要“学以致用”,而英语的学习更是如此,我们要让学生学了英语后,要会开口说英语。为此,每节课,笔者都花五分钟左右的时间,让学生到讲台前表演他们自编的课本剧。上课前,由两三个同学一起表演他们课前已编排好的短剧,剧情可以依照已学过的课文的情景,也可自己创设情景,但是台词必须运用已学过的句型。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复习旧课,而这种复习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一种创造,是语言的活用,从而加深对新学内容的理解,最终达到“学以致用”。自编自演课本剧,让学生在欢声笑语中复习,既巩固了旧知识,又避免了让学生紧张得窒息的提问复习法,而收效却远远超过后者。这种方法能使学生处于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也能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更训练了口语能力。

   四、 创造一种轻松、愉快、和谐的课堂气氛

  语言是教师传授知识的载体,所以教师的课堂语言就非常重要。教师最好用非常亲切的语言与学生进行交流,尽量创造一种轻松、愉快、和谐的课堂气氛。这就要求教师语音纯正,声音洪亮清晰,态度和蔼可亲,言谈风趣幽默来调动学生,教师的语言要有艺术性,对学生必须要满腔热情,分析问题由浅入深、从易到难、因势利导地启发和诱导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自我表现意识,从而达到学生自己主动开口讲英语,增强学习积极性和口头表达能力的效果,从而有效地提高感知、记忆、想象、思维和实践能力。比如,笔者在讲到对话时会先编一段简单的,但内容和新对话相符合的小对话让学生进行操练,尽量让学生觉得今天的内容比较简单,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这样就能保证90%的同学都能主动地讲英语,不仅有了良好的课堂气氛,最重要的是锻炼了他们的口语能力,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了新知识,真是一举多得。

   五、 教学方法整合化,充分释放学习潜能

粗略统计,已经定型的英语教学方法主要有听说法、视听法、意念法、功能法、交际法、情景教学法、暗示法、顾问辅导法、信息认知法、六步听写法、四步连读法、复习——介绍——操作——练习——巩固五步教学法、浸入式教学法、张思忠十六字教学法等十多种。每一种教学方法都有其适用条件和注意事项。我们应该在资源整合中找到恰当的教学方法组合。诸种教学方法要形散神聚,针对一定教学内容的各种教学方法必须坚持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三维统一。有了这根主线,教学过程就能有条不紊、活而不乱;师生互动就能真实有效、华而不浮;教学安排就能环环相扣、节奏合理。有了主线,还要围绕学生的认知结构和兴趣特点以及教材的逻辑结构,精细设计各个环节和各个教学要素,优化课堂教学结构。

总之,教师是人师,育人是天职,育人必精雕。在我多年的教学中,尤其是新课改理念下,我深深的领悟了情感教育的重要意义及人文主义的作用。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相融。愿每位教师的爱都能化作瞬间美丽的彩虹,永驻每个学生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