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张卫丽

      复习课是数学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要把平时相对独立的知识,以再现、整理、归纳的方式串起来 ,进而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沟通。使之形成知识网络、提高基本技能,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主要任务的。要真正上好复习课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而上好复习课,对学生巩固学过的知识,为后面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至关重要。在新理念下,我们应该如何来上复习课呢?下面就谈谈我的一些做法:

   一、调整复习方式

   复习课要把旧知识进行整理归纳,这一过程,就是将平时相对独立的知识点串成线,连成片,结成网。如果教师在一节课内对复习问题面面俱到,学生会感到乏味,引不起兴趣,往往不能深入思考,学生被动接受,老师感到累而学生思维受到限制。我们应改革这种复习方式,可以把复习时间扩充到课外,采用课前独自整理与课中小组交流的方式进行。如在教学《平面图形的周长和面积的整理与复习》时,我让学生课前整理了平面图形的周长与面积计算的相关公式,制定复习计划;再让小组探讨、整理归纳学过的知识,通过交流、对比补充,学生把这一部分知识整理得井井有条,形成了一个清晰的知识网络。因为是自己整理得出的结果,印象深刻,而且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课堂效果良好。

   二、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能激发起人的创造力。复习旧知识必须讲练结合,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但学生往往对练习题兴味索然,因此,老师不仅要选择有代表性的题目,而且要使题目趣味化,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才能主动思考、自主练习。比如,在进行“数的整除”的复习时,我出示了这样一道复习题:老师的电话号码是8位数,每一个数字的密码依次是:(1)最小的质数(2)2和3的最小公倍数;(3)最大的一位数;(4)最小奇数与最小质数的和;(5)最小的合数加1;(6)10以内的最大质数;(7)有约数2和3的一位数;(8)能被2整除的最大一位数。你知道老师的电话号码吗?学生兴趣盎然,积极破译老师的电话号码(26935768)。然后我又要求学生将家里的电话号码的密码写在纸上,让同学猜一猜。积极的情感体验使学生的情感处于积极状态,思维处于活跃状态,相关的知识也一一激活,这有利于学生主动对学过的知识进行梳理、整合,沟通内在联系,使之串联成线,连结成块,形成知识结构。

      三、面向全体因材施教

  现实生活中人们遇到的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所呈现的信息往往是复杂的,条件和问题往往是隐含在杂乱无章的信息中,是客观随意的。所呈现的答案可以是丰富多彩的。因此,复习也力求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要求复习题内容、题型不局限于传统的老面孔,要有变化、有创新。问题的呈现形式要开放,可以是情境图,表格式、统计图等等新颖的方式呈现。考虑到潜能生,复习题的选择力求层次性,从易到难、从简到繁,阶梯排列。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提出不同的要求,定出不同的标准。同时,设计一些条件多余的,或答案不唯一的,或可以有不同解决问题策略的开放题,有利于不同水平的学生展开发散思维,有利于学生标新立异,大胆创新,培养学生的合情推理能力和创新意识。

    四、要善于激励性地评价

    为学生提供一个自由发展的舞台,把展示的空间让给学生,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学生做得怎么样呢?老师把评价的机会交给学生,在自我评价中,暴露学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生生互评中取长补短;而教师则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多一些激励性的评价,从而完善知识网络。

    总之,上好复习课,需要老师把复习的机会还给学生,通过多种策略激发学生的复习兴趣,大胆放手,敢于创新,灵活运用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一个广阔的空间,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这样使学生自己主动进行章节的全面复习,从而正真达到了自我自觉地学习,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取得理想的效果。

 

   (作者: 河南省安阳市东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