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课标下的学生学习数学的方式

     西安市碑林区五味什字小学   田江萍  

【摘  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是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是实施新课程的关键环节,也是数学课程的基本理念之一。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亲身实践、独立思考、合作探究,从而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

【关键词】数学学习活动  有效教学  自主、合作、探究  

“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心理学研究也表明:学生的学习过程不仅是一个认知过程,而且也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形成独特个性,培养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过程。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是新课标的基本理念之一,也是实施新课程的关键环节。发挥好教师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的功能,积极构建“充分自主,有效合作,适度探究”的学习方式,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自主地、持续地、和谐地和有特色地发展。

一、“充分自主,有效合作,适度探究”学习原则

1.“主体性”原则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主动性是其基本特征。教学中,情景的设置、知识的探索、学法的选择都要遵循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已有经验,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个别指导,让学生自己在操作、观察、比较、推理和归纳中 “生产”知识,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2.“互动性”原则  在明确的主题、正确方向的指导下,教师和学生一起在团结协作、讨论交流中认识事物的本质属性,发现事物的发展规律;在思维的碰撞、心灵的交流中实现意义建构。

3.“再创造”原则  “学习数学唯一正确的方法是 ‘再创造’,也就是由学生本人把要学的东西自己去发现和创造出来。” (弗赖登塔尔语)教学中,教师不是把现成的知识灌输给学生,而是创造合适的条件,让学生自己在探究性实践中,“再创造”出各种概念、法则,发现有关规律。

4.“开放性”原则  课堂预设的问题应该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对学生而言应具有一定的可自由发展的空间;学生参与的形式应不拘一格;问题解决的思路或方法不应是唯一的,答案也可以是多样性的。

5.“激励性”原则  教师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去揣摩他们的思维方式,要关注学生的探究结果,更要关注他们探究过程中迸发的思维火花。教师应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肯定和赞赏学生独特的内心体验,保护学生的自主探索意识、小组合作的团队精神。

二、构建“充分自主,有效合作,适度探究”学习模式

1.设疑激趣  问题情境是促进学生自主构建良好认知结构的推动力。课始,创设学生喜闻乐见的情景,设计具有诱惑性和挑战性的问题,可调动学生的探究兴趣,形成认识冲突,激发求知欲望。

2.猜想假设  猜想和假设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手段。在探究初始阶段,教师要挖掘教材可作猜想的因素,引导学生根据情景问题作出猜想与假设:会发现什么问题,可能得到什么结论?为进一步的合作探究活动作良好的认知、心理准备。

3.验证发现  在猜想假设的基础上,明确每一个学生个体在合作中承担的责任,并在活动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引导学生通过有效的沟通解决群体内的冲突,对猜想进行验证,探索出规律性问题。

4.组织交流  将探究成果在小组内进行讨论、修改,融合集体智慧;在小组交流的基础上再组织学生集体交流探究思考所得,增长见识,在交流中扩充、完善知识结构,品尝成功的喜悦。

5.应用拓展  引导学生带着数学问题走进生活的天地,让数学植根于生活的土壤。做到课内外知识与生活相连,让学生感知生活,亲近数学,在 “做数学”、“玩数学”、“用数学”中不断拓展、提高。

三、“充分自主,有效合作,适度探究”教学策略

1.充分自主。从学生实际出发,采取多种有效的形式去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积极的智力活动去“生产”知识,发展能力。重视“个体”的尝试学习过程,允许每个人按自己的认知方式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使每个学生的“潜能”在个性化的活动中得到发展。

(1)创设情景激发兴趣。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欲望离不开教师情感的培养和兴趣的激发。创设生动活泼的情景(如故事情景、游戏情景、谜语情景、生活情景等),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气氛,给学生以心理上的安全和精神上的鼓舞,能促使学生思维更加活跃,探索热情更加高涨。

(2)激发学生自主操作探索。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经验,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自由地去探究发现问题。特别是对一些数学性质、规律、法则的学习,例如整式、分式计算法则、不等式组解集的教学,弧长、扇形、圆锥面积计算公式的发现等,都要引导学生自主参与探索。要尊重学生自主发展的权利,让学生“自己当回小数学家”,充分经历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

(3)给学生独立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充分自主,必须给学生独立的自我探究时间和空间。在出示问题后,不要急于组织学生进行讨论。要留给学生一定的独立思考的时间,让学生在主动观察、感受、猜测、概括、交流中发现规律,增长见识。例如,在学习“圆锥的侧面积”时,可先让学生猜一猜,圆锥的侧面展开图是什么图形?接着组织学生剪、拼、画、想,你发现了什么,在小组范围内说一说;最后分小组把“我们的发现”展示给大家看一看。在教学中,经常设立“看一看”“做一做”“想一想”“说一说”等栏目,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索活动。

(4)鼓励学生质疑问难。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教师在参与合作学习时,要精心呵护学生的创新精神,允许学生争辩,允许学生质疑,允许学生保留自己的意见。要记住自己是在和学生一起学习,不能以“传授者”的身份自居,要使学生认为老师是在和我们一起学习,我才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

2.有效合作。建构主义理论认为,意义建构不单纯指个人意义的建构,更要借助于与他人进行广泛的协作、交流、互动,形成一致的或共同的理解。在小组学习活动中,要讲究合作方式,要运用多种合作形式,激发学生的合作热情,维持合作情趣,达到有效合作的目的。

(1)科学划分小组。小组成员组成,通常是根据学生性别、兴趣、学习能力等,将全班分成若干小组,每组4—6人,各组优秀生、中等生、后进生均等。教师应根据不同活动的需要设立组长、记录员、汇报员等角色,要求小组成员既要积极承担个人责任,又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发挥团队精神,有效地完成小组学习任务。

(2)把握引导时机。只有当学生对认知产生强烈的探索欲望,凭借个体力量又不能完成时,采取小组合作的方法引导学去探求知识的奥妙才最有效。在课堂进程中适合采用小组学习的时机一般有:个体操作条件不充分需要帮忙时,独立探索有困难需要相互启发时,形成不同意见有分歧需要交换时,学生争着发言教师不能满足其表现欲时等等。要避免“将所有的鸡蛋放入合作学习之篮”。

(3)指导学习方法。要把学法指导渗透于教学的全过程。在小组合作时,要抓住最佳契机,及时引导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加以总结,并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再总结所学内容,进行学法的理性反思。在小组合作时画龙点睛地点拨学法,并加以迁移、运用、强化,在训练中掌握。

(4)引入竞争机制。竞争机制的引入,可增强学生学习的内驱力,积极面对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呈现出主动进取的良好局面。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可采用分组竞争的办法,把个人得分计入小组总分,激励人人为小组争光,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观念;还可以鼓励学生自己与自己竞争,在自我超越中求发展,促进自主、合作探究风气的形成。

3.适度探究。学生的探究活动有其特殊性,它既不等同于科学家的探究活动,也不能不管知识的探索价值、思维含量如何,都让学生去探究一番。学生的探究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

(1)精心选择探究内容。过于简单的和太难的内容组织学生探究都不利于学生学法的习得、能力培养。教师要精心选择探究内容,创设能体现思维价值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问题探究,探究的问题不宜过细,过于零碎,过于肤浅,更不能偏离目标。

(2)准确寻找知识生长点。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定的客观世界,以及有关的数学知识结构,这些都可能是其数学知识的生长点。我们应以此为基础,予以丰富、扩展。例如:从一天中气温随时间变化曲线图引入对极差意义的探究;通过制作圆柱体模型引入对圆柱体的特征的探究;通过生活中的铺地砖现象引入对代数式的探究等等,这些都是以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为基础,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的实例。

(3)鼓励方法多样化。当一个数学问题出现的时候,每个学生都会联系自己的经验,用自己的方式来思考问题应该怎样解决,这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解决问题不同的策略和方法。例如在解一元二次方程x2-4x+3=0时,有的学生想到了因式分解法,有的学生想到了运用配方法,有的学生则用公式法……我们应当鼓励学生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探究问题,思考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使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4)注重对话与交流。对话与交流是学生获得有效知识实现意义建构的重要途径。创设有效的方式,促使学生以各种形式积极地参与到讨论中来,使其与教师和同学进行广泛对话;对于有争议的问题,可以先进行小组讨论,然后各组选代表在全班陈述小组的意见。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倾听习惯,勇于表达自己想法的习惯,达到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

 “充分自主、有效合作、适度探究”是对《数学课程标准》中“自主、合作、探究”理念的进一步明晰,它们是一个密切联系的有机整体。充分自主是有效合作、适度探究的基础和前提;有效合作是促进充分自主、适度探究的形式和途径;适度探究是充分自主、有效合作的目的和根本;三位一体,相互影响,互为促进。“充分自主,有效合作,适度探究”的学习方式,呼唤教师角色的重新定位,时刻把握以学生发展为本这根生命线,让学生自始至终在主动建构的平台上运作,只有这样我们的课堂教学才会焕发出生命活力,学生的自主性、主动性、创造性将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国家《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6月。

2、叶澜:《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钟启泉等主编《解读中国教育》,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年10月。

3、沈长青:《小组合作学习中的几中常见问题及其基本对策》,《教师教育》,200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