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音乐新课改

 

 

          安阳县白璧镇第五初级中学  周俊青

 

新世纪音乐教育改革的方向是什么?已是摆在音乐教育工作者面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教育部部长说:“教育教学改革的根本目的在于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高全民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音乐教学也应遵循这方向。要扭转单纯由“老师讲,学生听”填鸭式的教学模式,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位置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一、从学生实际出发,因材施教,实事求是,循序渐进。

以学生为主体,应对所教对象的音乐基础了若指掌。目前,我国音乐教育发展状况还不平衡,很多边远地区学校根本就没有专职音乐教师,学生音乐基础参差不齐。面对这样的学生群体,老师怎么教?对连五线谱都没见过,甚至“1234567”七个音都念不好的学生大讲“音律”、“节奏曲”?难怪学生要在音乐课上做其它功课,随意讲话。鉴于此情况,教师就应“就低不就高”,面向主体,从初级的音乐基本知识开始补讲。欣赏要从简单,优美的民族音乐开始,循序渐进。更不能置基础较差的大部分学生而不顾,上来就让学生欣赏西洋大型交响曲。

二、要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启发其对音乐的兴趣。

有两种音乐公开课:一是由老师预选出班内嗓音最好的几名学生,经过多次精心排练,在课堂上演唱,精彩的表演获得了听课老师和全班同学的一致喝彩,不知内情的老师们听过后,纷纷赞不绝口。而另一节公开课则是由老师随意地选出乐感一般的几位学生为大家演唱,尽可能有些跑调,节奏也不准,却博得了同学们热情的掌声鼓励。就这两节课而言,哪一节课更为成功?显然是后者。前一种音乐课,每堂只能由少数“音乐尖子生”站出来表演,无形中对大部分乐感稍差的同学是一种打击,认为只有那几名“音乐天才”才够得上学音乐,自己则将永远与音乐无缘,遂生自卑心理,而后一种音乐课却启发了全体同学学习音乐的兴趣,调动了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参与性和积极性。

要让学生自己体验学习的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不能一切由老师预先画框框,定调调。如在《义勇军进行曲》时,让学生感受此歌所表达的情绪,他们用“英勇、无畏”之类的词来回答。虽然和老师备课中用“激越、雄壮、势不可挡”的字眼不同,但大意相近。重要的是这是同学们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老师应该在鼓励的同时,用更加完美的语言进行引导。

总而言之,我们只有充分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才能使学生全面发展,才能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