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教学探索与实践

四川省双流县大林中学   宋云

 [摘要]初中英语是一门外国语言,学习外语是提高学生素质的基础。在初中英语教学之中,如何才能有效地提高英语质量呢?笔者认为我们在初中英语教学之中,应该依据初中英语教学之实际情况,采用多种形式教学,一步一步地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关键词]初中  英语  多种  形式  查漏  主体  自学

初中英语对农村初中来说教学起来比城市学校要困难得多。农村小学校一般未开设小学英语,小学生旦进入初中学习英语就显得困难一些。因此,针对农村初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实际情况,我们应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方能提高农村初中的英语教学质量。

一、结合初中学生学习情况,查漏补缺,提高质量。

  初中英语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肩负的任务之一,是根据中国人学习英语的知识难点,通过自己的教学,使学生在各知识之间建立起相互联系,形成英语知识的整体体系,在原有的程度上进一步地深化所学知识;进而使学生在初中阶段的学习活动实践中,突破以往的学习习惯,由原来的接受式学习转向输出式地运用式学习。

要做到这些,作为初中英语教师,必须下功夫了解英语各知识的难点和知识板块的相互间内在联系,了解汉语语言思维与英语语言思维的不同;更应了解中国人在汉语语言思维已经形成并根深蒂固的背景下学习和掌握英语的困难所在,同时还要充分了解自己所面对的每届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学习能力;这样,才能在初中英语的教学上,做到查漏补缺,整合知识,并避免重复初中、小学阶段的教学套式或教法。

二、有针对性的开展对学生的有效训练。

由于农村初中学生学习英语基础较差,因此教学中,我们可以开展针对性的有效训练,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训练,这样来提高质量。

技能训练的实施,取决于诸多因素和方面。这些因素和方面应该包括:学生所具备的语文基本知识,学生的学习思维特点和学习行为特点;教师应设计具有针对性的练习形式,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综合地进行专项训练。在设计训练的基础上的形式时,还要考虑训练项目之间的相互辅助,彼此互为铺垫。比如,为达到训练学生总结一篇文章要义的目的,笔者设计采用了:关键词——内容提炼——做出总结的若干训练项目。对学习领悟力强的学生训练的基础上的形式可跨度大些,对领悟力弱的学生,训练的跨度和难度均应设计得小些,具有相对缓冲度才适用。

三、探索新教法,提倡以学生为主体的英语教学。

要提高英语质量,就必须探索新的教法,让学生学习有效果。同时,提倡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习的主动性、有效性。教师要带领学生进入到学习过程中,既示范又讲解,解释思考问题的思路,让学生具体地感知,并尽可能多地给学生提供实践机会,教师的指导才能落到实处,从这意义上讲,教师讲得好不如学生练得好。学生只有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运用然后才能熟能生巧,也才能举一反三。以笔者训练指导学生通过阅读课文进行归纳为例。笔者首先组织学生进行以下单项训练:相关内容筛选法,步骤方法归类法,主题概括总结把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说”放在重要位置法之后,再让学生综合地使用以上三种方法,独立地处理文章,学生做起来感到心中有底,有方法可用。

  学习是一个吸收、归纳、总结得出结论的过程。它应该是学习者个体思考并在一定的集体之中进行讨论印证的活动。而学习者的个体思考是进行集体探讨的前提和条件。在课堂教学中,英语教师应尽力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让学生在个体发言中解释自己的见解所产生的过程和原因。由于人的观察角度、出发点不同,对语言或知识的理解深浅不同,对规律的发现和捕捉力有差异。当学生们进行讨论时,会发生各自见解相左,与教参答案不同等等情况,教师要充分鼓励学生彼此借鉴;另外,尊重学生独立思考所得,只要是可明白地说明事物、观点,同时又符合英语表达习惯的,均应予以充分肯定。在尊重独立思考的氛围中,通过探讨使结论不断完善,集中群体中的合理解释,让学生受到熏陶,明白个人思考所得需要从不同角度推敲、不断完善。这样学生会逐渐形成多种思考,不依赖书本教参,不受课本答案所局限,养成独立学习习惯和独立学习精神。

  教师应根据不同课的内容和教学情况,机动灵活地决定取舍。注意把握这些基本环节指导学生学习,也可避免初中英语教学简单重复小学英语教学的模式。让学生英语学习后,有更长足的进步。

总之,结合农村学生实际,采用多种形式教学,是有效提高英语教学的好方法。另外,在英语教学之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在教与学之中,教与学是相辅相衬的,没有“学”便没有“导”,只有“学与导”结合才能真正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我们英语教师之“导”主要从思想上给予“导”,学生学习英语应该是先做人,才能真正学习好英语。因此,我们的英语教师应该在英语教学中以高尚的道德行为,刻苦学习的精神引导来培养学生。我们英语教师之“导”主要从“学习方法”上去引导学生学习英语,这就是我们每一个英语教师应尽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