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物理教学中能力的培养

 

/李凤新

 

在以往科学教育中,教师关注的是如何使学生掌握系统的、严密的科学体系。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广大教师逐渐意识到,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再多,跟世界上已有的浩翰知识海洋相比,还是微不足道的,而且科学技术还在以很快的速度发展。因此,要使培养的人才能适应新时代的需求,不仅要使学生掌握一些必须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使学生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因而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品格,尤其能力的培养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的战略任务。

方法的探索

五十年代美国的心理学家兼教育家布鲁纳,依据瑞士的心理学家皮亚杰的认识发现理论,提出了强调能力的现代教育思想与方法——完全“发现法”。他的观点是:教师只要给学生创造一定的环境,学生就可以以“今日物理学家”的身份去独立的发现、独立的思考,从中获取知识和能力。

八十年代初我国的教育学家们,在邓小平同志:“教育要面向观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教育方针指引下,提出了“指导发现法”的新观点。他们的观点认为:学生是有能力发现和解决学习中的问题的,但要完全靠他们独立地去完成必然要走许多弯路,花费许多时间和精力,因而主张教师要加以指导。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依据教师教材提供的材料,主要由他们自己去发现问题、去解决问题。使他们成为知识的再次发现着,而不是知识的单纯接受者。

方法的尝试

一、用“指导发现法”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培养自学能力是物理教学的战略任务之一。而提高阅读能力是培养自学的起点。因此,在物理教学中,应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指导学生阅读课本,让学生独立去感知,理解教材:“发现”知识;要做到这一点也必须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对学生的阅读给予有效的指导。我们使用的新教材从形式、结构和内容上,也体现了这一点,具体在教学过程中的做法有如下几点:

二、引导学生质疑性阅读

阅读需要思维,思维始于问题。在学生读之前,教师要认真研究教材和学情,从不的角度精心设问,启发学生针对性的阅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当学生有惑待解,有难需排时,教师最好不要越俎代庖,急于解学生问题,而是需要不失时机地启发学生针对性阅读,让学生自己去解惑排难。

 培养学生理解性阅读。理解性的阅读,即通过前后联系,纵横对比,将知识系统化,条理化,了解教材的中心思想,把握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明确公式和定律的条件和适用范围。做到理解知识,融会贯通。这样既巩固深化了旧知识,也促进了对新知识的理解。

 二、用“指导发现法”培养学生实验技能和激发学生学习物理兴趣

 观察和实验是获得感性经验的基本途径,要真正学到物理知识,必须让学生充分进行观察和实验,教师也必须充分利用演示实验和指导学生进行物理实验,要改变以往的“问答式”教学方法,而采用“启发式”、“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上注意调动学生积极性思维以及创造性思维。通过具体事例运用“指导发现法”引导学生去发现事物。思考事物并总结出研究物理问题的一般方法:“提出问题、制定计划和设计方案、实验与收集信息、分析推理、处理信息得出结沦、交流与协作、运用结论解决问题”。教师的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又伴随着非智力因素的培养。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物理教学中教师设计生动,新奇的演示实验引起学生对实验本身产生新奇美感;能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设计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当前的世界是一个“充满技术的世界”,科学技术也渗透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学以致用,即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也是教学的最终目的。这样,培养学生设计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在教学过程中,除了一般教学过程的普遍要求之外,还应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三、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为了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在编题和选题时,应向实际问题靠近,所谓“靠近”,一是提供信息的“原始化”,不仅提供有用信息,也提供无用信息,以达到培养学生的选择、判断能力。二是注意扩大学生实际运用的知识面。以构成较为完整。丰富排列有的材料库,便于学生在需要的时候有足够的“原型”可供选择,改造并使用。

1)加强科学方法教育

    由于方法和物理知识是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孤立进行方法教育。抓住知识和方法的结合点是通过知识教育渗透方法的关键。中学阶段的学生的理解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都达到较大程度的发展,不应逐步加强科学方法的教育,并较多的用显性教学。这样可以引导和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科学方法观和形成完整的方法体系

2)重视策略性知识的学习

方法是为目的服务的。同时目的可以通过不同的方法来达到,同一方法也可以用于不同的目的,但目的总是先于方法,即只有在确定了目的后才能考虑选用何种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一般总是将整个过程分解并制定若干个分目标。而确定各个层次的目标正是认识策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当日标制定后,方法的选择也需要解决者的决策。因为在一般情况中,相关的解题方式不是有多种,就是没有直接可用的模式解题者没有必要,也不可一一尝试。认知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作用是贯穿始终的,以上的各个步骤也并非孤立完成的,而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因此,解题者的认知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确起到主导作用。要求广大教师在平时教学中必须重视认知策略训练,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学生触物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以上是笔者在教学中一点点的体会,笔者深知,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提高教学贵在得法,这还要求广大教师不断探索。

作者单位:云南省永胜县梁官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