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虞城县营廓镇木兰小学  任素兰 

  

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它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明确的任务。
  一、引奇激趣。 
   
激发学生浓厚的创造兴趣和创造欲望,引导学生多思多问,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首要工作。在教学中,兴趣又往往表现为一种好奇心,有好奇心才会有深刻而独特的思维方式,才会有发明创造。好奇心还可以促进学生深入细致地观察与思考,尤其表现出对于好奇的疑难问题能够主动思考、大胆探索。这种可贵的进取精神正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必须具备的品质。教师应该倍加爱护学生的这种好奇心,迎来创新的使者,拉开求知的动人序曲。

 可以通过巧设悬念、创设情境、联系实际,游戏、导语、活动等方法激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导火线”,诱发学生的创新精神。
   
二、质疑诱导。
  质疑是人类思维的精华,拥有创新能力的人必须具备敢于质疑的思维品质。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质疑问难,激起探求新知的欲望,迸发出创造的思维火花。
   
其一是激发学生的探究欲;其二是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其三是培养学生的寻疑意识。从疑问——探索——发现——创新这一路径中显而易见,只有把握好质疑这一关,才能启动创新思维,捕捉创新灵感,并坚持不懈最终取得创新成果。
  
三、驰骋想像。
  
想像是思维的体操,是创新的翅膀,是拓展思维空间的内驱力,是人们对头脑记忆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建立新形象的心理过程。

 1、丰富表象,唤起想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来唤起学生的想像。    

2、填补空白,发散想像。所谓“空白”,是指作品给读者留下的联想、想像和再创造的空间。在课堂教学中,合理的利用这些“空白”,发散学生的想像,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如学习《梦想》一文后,教材安排了这样一组练习填空:
     (1)
古时候,人们想飞到月亮上去,现在……。
     (2)
古时候,人们想听到远方亲人的消息,现在……。
     (3)
古时候,人们想到海里采宝,现在……。
     (4)
古时候,人们想……,现在……,将来……。
    
这是一道永远也做不完的练习,学生依据前三项练习,激发了他们的创造力,写出众多不同的答案,这既是语言和想像力的训练,又是运用知识和发展创造力的训练。
  
四、鼓励求异。
   
创新思维是最大的特点是求异性,所以,训练学生思维,不止限于求同,更重要的是要启发学生求异,训练学生的求异思维。求异是创造的先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