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规划学生素质的发展方向

 

                文/王永利

 

最为现代社会的学生,是否会认真的反思一下自己,正确的认识一下自己,科学的评价一下自己,切实的规划一下自己,持恒的去实践一下自己,找一找自己在社会生活中的位置与坐标,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记忆里深深地刻下自己昨天的影子,今天的理想,明天的行动,后天的结果。所以,如何规划学生的发展方向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今天的素质决定明天的成就,我们每个人在素质上的努力方向,也是学校教育的发展方向是:以语言说服,以能力征服,以智慧拥有,以人格魅力感染。也是我们每个人走向成功的四个重要条件。

一、 以语言说服

语言表达是沟通能力的培养,人和人之间靠的就是语言的交流和沟通,通过语言的交流,让别人能明白你想做什么,想得到什么,懂了你的想法,理解了你的思想,才会认可你、接受你、支持你。要有活跃的思想和善于沟通的语言,不爱说话,没有交际能力,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和内心想法,就会处在始终不被别人理解的地步上,只有你用语言表达出来,让别人理解你,才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支持和帮助,有的同学回到家里不善于和父母沟通,父母根本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反过来他还认为父母不理解他,时间长了,便形成以沉默来对抗,如果你主动的用语言来说服父母或者老师,从而得到了父母和老师的认可,就会得到他们的支持。

另外,会说话只是生理功能,能说话才是语言技巧,所以,要善于找到语言的切入点,并且要使你的语言具有感召力、说服力,要善于沟通,有良好的交际能力,要充分抓住语言的知识性、新颖性、吸引性、广泛性,要通过语言来引领对方的思想,就象赵本山忽悠范伟一样,能用语言把你说上道,充分地利用好语言的说服功能,必须有要良好的知识基础和语言技巧。应聘工作的时候,要以语言形式展现自己的知识与才华,如果没有良好的知识基础,对业务知识就容易产生言尽词穷的困境。

二、 以能力征服

当你以语言说服了别人,使别人认识了你、认同了你,也接受了你,那么,进而你就要展示一下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的语言所表现的真实性,不学无术,没有生活技能,无用的人,连基本的生存能力都没有,给你一碗米,你都做不熟,就会饿死,要注重培养自己的能力。即:说到做到。到公司招聘也是一样的,有理论,更需要实践,当别人被你的能力所征服了,那么就会极为的相信你,只有相信你,才会支持和拥护你。我们现在的青少年,有一大部分人天天不学无术,迷恋上网、玩游戏、打架或者过早的沉迷于感情的漩涡里,这样走向社会,如果没有父母的庇护,可能都生存不下去,可以思考一下,以同学们现在的条件,有能力给自己所爱的人生活上的保障吗?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起什么样的责任吗?所以,这时候的承诺,就会变得空洞,是根本不能负责和不能实现的空话,真正聪明的人,这个年龄段是正是努力培养自己的能力最好时机,积蓄力量,一旦步入社会之后,才会有所成就,最起码可以生存立命,应该脚踏实地的去积蓄能力,这样,才有资格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才能用能力来证明自己。成功的金安塔是需要无数相信你、支持你的人来充当塔基的,否则,你就永远成走不上塔尖。

三、 以智慧来拥有

在你说服了对方,也征服了对方之后,那么你会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形式来得到你想得到的呢?这就体现了你的智慧,孙殡说:我要和你打仗。于是他写了战书,用语言陈述了我为什么要打你,这就是说,我行王道,我替天行道,你太荒淫无道了,残暴,民不聊生,而后,出兵示强以展示能力,展示了自己的强兵猛将来震慑对方,你看我能打过你吧,这就是以能力来征服对方;再次,孙膑使用了兵法,即策略和计谋,应用智慧,来打败了对方,也就是孙子兵法,说服了领导,个人的能力得到了领导的认可,那么就要以个人不同的方法、策略来得到工作,都是你拥有这份工作的一个手段和策略,是智慧的体现。那么,我们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最终的目的不是拿到手就完事了,而是想永久的拥有,或者稳定的拥有,你以什么来达到这一最终的目的呢,那就要靠你的人格魅力。

四、 以人格魅力来感染

如果已经达到了自己的即时目的,实现了拥有,那么,如何能够持续、稳定、发展、恒久的拥有呢,这必然要靠你的人格魅力。这里的人格魅力即包括前述的三个方面说、能、智,也包括自身的形象、气质、品德、思想等等。一个男生,要努力做到拥有绅士的风度,一个女生要做到温文尔雅,有良好的人格魅力,才具有强的吸引力,有才华没有品德是不可以的。一个人的人格魅力是最为重要的,它即包括了你的德养,也包括了你的能养。每个人 都应该 做到:不该拿的钱,一分不能拿了,拿了,你可能就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血的或者生命的代价,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能说,说了,可能就会惹祸上身,不该交的人,坚决不能交,交了会害了你,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能做,做了,会害人害已的,保持自己良好的品德和原则是最为重要的。唐皇李世民的用人策略:首选使用德才兼备的贤人,再次使用德高望重的良人,最后选择使用呼去挥来的庸人就是极为听话、听话就行的人,坚决不用有才无德的小人。我想说:德以治胜,法以治利,能以治财,言以治用。人的品德修养是最为重要的,做事先做人,连做人都做不好,怎么能做好事情呢?从我国建国以来的四代领导人的治国策略上,也充分体现了仁德是根本。毛泽东(霸主)以武力打天下,建国创业,党指挥枪,枪杆子里出政权,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 “以武治胜”;邓小平(英主)是保天下,穷人受气,落后就挨打,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以能治胜”理财保天下,富民强国安天下;江泽民(福主)是稳天下,天下太平,“以法治胜”;胡锦涛(慧主)是治天下就是创造和谐社会“以德治胜”,和谐发展,提倡仁德治国,是孔家思想学的应用,他们这些治国思想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社会进步潮流和中国的实际国情,所以都属于大智慧。

总之,语言是知识的有声表达,能力是知识的力量表达,智慧是知识的应用表达,人格魅力是知识的升华表达,所以,更好的学习知识,有渊博的知识宽度、深度、角度,才是学生走向人生成功的根本动力。规划出怎样的素质方向就规划出怎样的人生,从四个方面培养自己,必将成为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推动者,也会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风起云涌、激情豪迈。

         作者: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职业学院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