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低年级识字教学 ,变“苦学”为 “乐学”之尝试

 

湖北省老河口市薛集小学  陈慧君 

 

        在低年级的教学中,识字教学往往是最枯燥、最无味的,学生学得苦,教师教得累。那么如何在低年级识字教学中让学生变“苦学”为 “乐学”呢?我在教学中尝试了以下做法: 

        一、利用汉字特点进行识字教学。

        汉字是世界上最为特殊的文字之一,是具有表意体系的古老文字。它的最主要的特点是以形表义、因义而音。利用汉字的特点进行识字教学,就能帮助学生很好地认识汉字、掌握汉字。   如:教学“山”字时,首先出示象形字符号,请同学们议一议,这个符号像什么,学生很容易从形象上看出是一座小山,那么“山”字就很容易掌握了。  

        二、合理利用生动活泼的游戏,寓教于乐。

        1、猜字谜记字形。在识字教学中,原原本本把字摆出来,学生没有多大的兴趣,而采用猜字谜游戏就不一样了。老师可以先给出谜面,让学生尝试写出字形,也可以和学生一道编字谜。如:“思”即“十张口,一颗心,猜猜看,动脑筋。”

        2、编故事巧记字形。在教学中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和构字的特点,充分发挥学生的联想去揭示汉字的造字原理和音、形、义的关系。通过直观手段、形象语言、生动故事,把一个个抽象的汉字演绎活化成一幅幅图画或一段小故事。如:学“呆”时,教师边讲故事边写笔画:“一个人张着大嘴巴(口),像木头一样一动不动,原来他在发呆。”

       3、添笔画。给汉字加一笔,减一笔,都会出现不同的字。例如:“日”字加一笔可以变成几个字。(目、旦、白、电)

       4、编口诀。在一二年级的识字教学中,我发现“编口诀”能帮助孩子们轻松地掌握一些难教的生字。比如: 朋:两个月亮交朋友。 种:禾苗种在水田中。 树:村子里的树木对对齐。念:今天要用心念书。肯:月亮不肯止步。狼:狼狠一点。 

       5、排队组字。老师把一个字或几个字的构字部件卡片打乱,发给每人一张,让他们到讲台前来组成老师读出的生字,全体学生认读和评议。

        三、增大阅读量,利用课外书识字。

       一年级新生在入学5~7周左右,便可熟练掌握汉语拼音,并利用音节读一些浅显的儿歌和儿童故事。此时,教师一边教生字,一边引导学生读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外书,既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也有效地巩固了汉语拼音,更重要的是学生初学的生字一般都是常用字,这些字在书中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如“日、月、水、火、的、了”等字)。学生在新的语言环境中重复所学过的字,是一种知识的迁移,是兴趣盎然中的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