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养成教育    培养良好习惯

 

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小学  景红光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如今孩子们的中间出现了许多不健康的苗头:一日三餐,不感兴趣,贪吃零食,生活、学习等用品不知爱惜,乱丢乱扔。这些不良现象的出现,主要根源是家庭生活富裕了,家长要求不严,拿得出,不在乎,导致孩子任意花钱。再加之多半孩子是独生子女,家长爱子心切如掌上明珠,尽己所能来满足孩子要求。另外,社会影响也是因素,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大家也越来越关心孩子,相互攀比几乎成了一种风气。

在孩子们身上出现的这些现象,从目前看来是小事,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常言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事物总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今天才十多岁的孩子,每天让他乱花钱,不加节制,将来到中学、大学,他会改掉任意挥霍,浪费成性的习惯吗?

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努力工作是共存的。一个人具备艰苦朴素的高贵品质,吃苦耐劳,学习功课必然刻苦钻研,学有成效;将来在工作中必然能顽强拼搏,做出一番成绩。反之,从小在生活上贪图享受,肆意挥霍,怎能不影响学习和工作?

其实,如果大家认真思索,就都能意识到,在孩子们身上出现的这种现象绝不是一桩小事。必须引起学校、家庭和社会的重视。大家应该群策群力,加强对孩子的养成教育,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第一,当您给孩子花钱时,要坚持该花则花,能节约的就节约,控制使用,不能有求必应。要认识到任其乱花、滥花,不是真正的关心、爱护孩子。孩子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决不包办代替。

第二,我们教育工作者,更应该义不容辞地挑起大梁,对这些祖国未来的花朵进行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教育,让他们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树立艰苦朴素为荣,挥霍浪费可耻的信念。

第三,作为学校,要结合社会上关心下一代协会,邀请老一辈革命家到学校对孩子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请他们讲述老一代童年的艰苦生活,英勇斗争的亲身经历,回忆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国家的和平,人民的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可歌可泣的事迹,以此来影响教育孩子。

总之,“党所开创的社会主义事业是继往开来的事业,这项事业的成功,期待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呼唤成千上万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成长”——这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历史性课题。让我们抓住时机,加强孩子的养成教育,为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为引导千千万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做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