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导学生预习

 

河南省安阳县水冶镇南关中心小学    王彦青

 

      预习自学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预习学生可对新知识有初步的理解,一些知识点学生可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就可以学会,从而提高自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些不理解的地方,对学生来说就是本节课的难点,这样来,学生在课上学习目的就会更加明确,学习效果倍增。那么如何指导学生进行有效预习呢?

      ()   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布置明确的预习任务。我一般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布置预习任务:下发预习提纲(幻灯、板书、口述),或下发学案,学案设计要紧扣本课知识点,要充分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有浅入深,逐步推进。在编制学案时,重了学练结合、学以致用。每个知识点后紧跟了自我检查练习。目标导学包括本单元学习目标及重难点、知识点解析等,起到很好的目标导向作用,同时也是很好的学习材料。

     ()运用各种策略,严格检查预习作业。我一直主张:没有预习,没有检查,决不进入下一环节。为什么要严格检查呢?目的就是让学生养成习惯,真正去预习,在实践中学会学习,从而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

      收交作业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如以小组为单位收,每排科代表收等。我们级部的做法是学生进教室之前先把作业放在门口,有专人收管并负责统计。统计结果与小组积分挂钩。这样来,基本杜绝了学生在家不做作业,到校后,进教室滥抄作业的情况。

      作业收齐后,如何检查学生作业质量呢?我们也有不同的检查方式。如4位科代表按作业要求检查并书面汇报作业情况,小组互查等。但时间允许的话,尽量老师认真逐个检查。有的老师可能说,每个班近60个学生,每个题都查了,那是不可能的,的确是这样。我们在检查作业之前,老师先要把学生作业认真备课,哪些题目学生认真做就不应该出错,哪些题目对部分学生来说有难度,出错或不会做是正常的,都做到了心中有数。检查的时候,只查几个有代表性的题目,就了解了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这时候根据作业情况,对作业较好的同学和小组课前要及时进行表扬激励并给组内加分,对作业不好的同学或小组老师要找其谈心并给组内减分。

      为什么要强调与学生进行及时谈心呢?谈心的目的就是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端正态度,抓好自己的学习。当看到自己的小组因某位同学而减了分,这位同学不用别人说也会有一定压力,今后也不敢再应付作业了。

    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后,自然养成了良好的预习习惯.对本课学习内容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成功做好了预习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