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信息化生态课堂

 

/卞玉陶

 

一要设计理想的教学程序

所谓理想的教学过程设计,是指在不考虑教学条件的情况下,假定教学条件只要能想到就能做到,突破时空限制来构思课堂教学的步骤,尽可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率。这种情况下,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电子白板的作用。

二要诊断整合点

在一节课的教学过程中,如果存在具有下列性质的教学步骤,才有必要引入电子白板:常规手段支撑其实施存在困难,电子白板能够有效支撑。这样的步骤或环节称之为整合点。整合点的定义应为:教学中任意一个步骤,只要电子白板支撑它的实施比常规手段好就称之为整合点。只有那些常规手段支撑困难的步骤得到了有效支撑,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才有可能实现大幅度提高。所以,一节课的教学步骤中可能存在一个或多个整合点,也可能一个也没有。

在准确诊断出整合点的基础上,研究利用电子白板解决的办法,以课件的形式呈现出来,才有可能实现有效整合。

三要注重发挥传统媒体的作用

在教学中,以扬弃的视角,充分发挥传统媒介的优势。机器播放的语言固然比较标准,但是与教师那些富有人情味的亲切话语的温度绝对不是等同的,不能忽视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不能用人机对话代替人际对话,并始终注意教师与学生间的情感交流,如教师的精心设问、师生间的对话;教师的板书,解题演算过程的规范表达等,不能忽视黑板的使用。能用黑板、嘴巴等其他传统媒体呈现的,就不使用电子白板,遵循低成本、高效能的原则,提高教学效果。

从某种意义上讲,信息化生态课堂不论对教师还是学生来说,都意味着一种解放,它使课堂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

首先,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设计和自主式探究合作学习模式把学生推到了前台,确立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导地位。而教师则成了学生学习的伙伴,甚至是服务者,是学,然后教。课堂上不再是老师唯我独尊,学生更不是知识的容器,而是变成了探索者、实践者,充分体现了交互和参与的新课程理念,对于学生来说:学习,不再是一种负担。

其次是课堂由“静”到“动”的转化。在这里,学生打开的不仅是耳朵,紧闭的嘴张开了,端坐着的身体动来起来,他们激活了所有的感官,动用一切肢体语言,全身心投入学习。课堂上呈现出的一种纪律意义上的“无序”,恰恰创设了一种自由思想和表达的最佳环境,让个性充分展示和张扬的愉悦和生命成长中的快乐。在这样一种生动活泼,个性张扬的和谐氛围中,学生体验着探求知识。

作者: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高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