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种形式  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探索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广济初中   杨洋

 

 

[摘要]在初中语文教学之中阅读教学是整个语文教学的基础。阅读是一种吸收。通过阅读,学生可以学习、吸收大量的知识,丰富自己的情感。初中阅读是打基础的学习,我们要在阅读中培养学生的能力,以促进阅读教学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初中  阅读  对比  类比  质量

初中阅读教学是一种基础性学习。可以说人一生都在阅读,离开阅读,人就不能很好地思维与工作。而初中阶段的阅读是一种打基础的学习,我们语文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在引导学生阅读之中培养学生的能力。我们在阅读教学之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能力呢?

第一,替换比较阅读能力培养。

  替换比较就是把课题或课文中某句话的某个字换掉,然后与原句作比较,这样学生能更深刻地体会某个字的特殊意义和关键所在。例如《飞夺泸定桥》课题中的“飞”字,可顺着“夺泸定桥”的语势,替换成“争、抢”,然后再与“飞”字比较,从而领悟作者使用“飞”字的良苦用心:①重点突出“兵贵神速”;②体现了我军伟大的战略战术。

  第二,选式比较能力培养。   

  选式比较是对某个重点字先组词,再进行比较,找出更恰当的词来理解作者的用意。例如《别了,我爱的中国》这一课题中的“别”理解为什么意思呢?如果我们以“别”为语素可分别组成:告别、分别、离别、惜别、哭别、笑别、暂别、永别等,究竟选用哪个词最准确呢?通过联系时代背景和课文内容进行比较,就会懂得作者离开祖国是为了寻找更好的武器回来,加入勇士们的行列,报效祖国,所以这个“别”是“暂别”。

  第三,变式比较能力培养。

  变式比较就是将某些反问句式变为陈述句式,再与原句相比较,不仅理解了原句的含义,而且还能掌握反问句的用途。例如《一夜的工作》中,作者通过亲眼目睹了周总理一夜工作的情景后,想对世界大声喊:“这就是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总理,你们见过这样的总理吗?”可以先把最后一句改为“你们没见过这样的总理”,再和原句比较,还是原句写得好,原句更具有启发性,这里不仅表达了作者对周总理的热爱和崇敬,更表达了为我们国家能有这样好的总理无比自豪的思想感情。学生在比较中弄懂了运用反问句的好处:①强调所要表达的意思;②表达的感情更为强烈。

  第四,缩写阅读比较能力培养

  缩写比较是把某一句子缩写后再与原句比较,使学生理解修饰语的用途。如《一夜的工作》最后两个抒发感情的自然段里分别有这样的句子:“这就是我们新中国的总理。”“这就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总理。”学习这两个句子时,可将“新中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缩掉,然后再和原句比较,推敲作者谴词造句的意图,拓展思维空间,从而懂得这是作者向世人宣告:周总理的伟大人品是旧中国所有的最高统治者和世界其它各国所有的领导人无与伦比的,从而炽烈地歌颂了周总理全心全意为事业,鞠躬尽瘁为革命的伟大襟怀,把作者热爱、崇敬周总理的感情推向了高潮。    

  第五,移位阅读比较能力培养。

  移位比较是把片段中的某些句子移动了原来所在的位置,然后和原文比较,使学生清楚地看到,一些句子由于所出现的位置不同,所表达的意思就会发生根本的变化。例如《梅花魂》写的是一位身在他乡的老华侨因思念祖国,而对一幅墨梅特殊地爱惜的故事。为什么一位老华侨对一幅墨梅如此爱惜?当小外孙回国时,他才拿出这幅画,深情地叮嘱:“莺儿,你要好好保存!这梅花,是我们国家最有名的花……她是最有品格、有灵魂、有骨气的呢!一个中国人,无论在怎样的境遇里,总要有梅花秉性才好!”如果把这段话移在“我”五岁那年弄脏画时,可能因“我”年纪小,听不懂我外公的话,将失去“梅花”的韵味。而写在“我”将回国时,联系前面外公谈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草年年绿,子刭、归不归”、“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之类句子时,常有一颗两颗冰凉的泪珠落下,在“我”一提起回国,“外公竟像小孩子一样‘呜呜呜’地哭起来了——”更强烈地表达了身在异国他乡的华侨一颗眷恋祖国的心。

综上所述,初中阅读是一种基础性的学习,也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学习。在素质教育大环境中,我们作为语文老师有责任,有义务将阅读的方法教给学生,让学生形成自己的阅读能力。这里,笔者还要作进一步的强调:第一,在以素质教育为方向,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新课程教学改革之中,我们的教学一定要贯彻以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确理念。即应该做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教学,以科学发展观设计教学。克服过去那种盲目,什么风吹来就随风倒的不良教学倾向。以科学教学,以科学指导育人。第二,明确“主体”与“主导”的关系。因此在教学之中,我们主张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在老师的主导下,主动学习,自觉学习,和谐共处,相互促进,教学相长。第三,新时期的教学强调培养会学习的人,培养有自学能力的人,培养复合型水平的人。国家教育部主持制订的《新课程教学标准》就教学问题作了特别的强调,“在教学活动中,积极开展探究式教学活动”。其实,探究式教学活动并不神秘,而是在教学之中,在原有教学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实际,结合新教材实际,探索新的有创新的教法,有创新的学习方法,让学生成为创新型人才打下学习的基础。第四,我们要重视教学之实践性问题。长期以来的教育往往处于脱离生活,脱离现实,脱离科学实验之中。成了黑板上写数据,黑板表图形。学生一离开课堂,很多东西早就忘了。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一个重要的原理,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的标志”。因此,在教学之中,我们要强调实践性。在教学中,我们要引导学生,从书本到实践,到实践中去学习,去观察,去体验。第五,在教学之中,我们要注意教学的总结性。在教学之中,我们所说的总结性就是边教学边应该总结。所谓总结,就是自己的教学过程归纳起来形成条理性,也可以上升为科学性的总结。只有善于总结,我们才能善于教学。第六,在教学中我们要充分调动教师之教学积极性。所谓教师之积极性应该包含几个层:教师要爱岗敬业,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学生;教师要主动学习,精通自己的业务,做到一丝不苟;教师在教学中要有责任心,工作干劲,朝气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