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课外阅读,提高语文课质量

 

——初中语文教学研究

 

四川省绵阳富乐实验中学   吴莉君

 

 

作为语文教学来说,阅读教学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它是培养学生素质教育的关键一环。“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是必不可少的。

  在校学生,由于对社会的接触太少,对人生的看法及理解多来源于书本知识。这种看法和理解的片面性是不容置疑的。因此,加强学生课外阅读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新世纪的开始,语文教学的改革已全面推开。在全国范围内又颁布了新的九年制义务教育《语文教学大纲》,同时应运而生的新的语文教材也在许多地方广泛推开并使用。新教材更注重的是学生能力的培养及训练,这是符合历史潮流的。随着新的《语文教学大纲》的颁布及施行,中考试题也发生了相应的转向,更注重学生对于语言的运用能力的考查,比如文学鉴赏、课外阅读材料的分析与理解、作用只给题目(除诗歌、戏剧外,体裁不限)等。今年中考,更是提出了课内阅读理解只有一个段落,课外阅读的理解偏重。从中可以看出:作为以前那种只注重重点课文的重点段落的讲解与分析的语文教学方式、手段也应有一个明显的改革。那么,初中生课外阅读理解能力又应该怎样培养呢?我们认为应从以下四方面入手。

  A、增大学生课外阅读的量。新的大纲要求“课外自读每学年不少于80万字(其中文学名著2—3)。”这就明确的给我们提出了语文阅读教学的目标。因为课外阅读有如下好处:1、开阔学生的视野;2、提高学生“学习欣赏文学作品,感受作品中的形象,欣赏优美、精彩的语言”的能力;3、“在阅读中了解叙述、描写、说明、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由此,可以规定每个学生每天坚持阅读500—1000字的课外读物,节假日、周末还可以适当加点量。

  B、让学生学会阅读的方法。比如,寒假中,我的作业就是布置学生看课外书籍(每个学生至少看5本课外读物),然后写读书心得。包括:(1)故事情节;(2)书中所刻画的人物形象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及其你的看法、体会并加以简单的评价;(3)故事内容对你有什么启迪和教育意义;(4)故事中采用了什么样的表达方式;(5)故事内容告诉你什么,等等。开学后,我对所布置的作业进行了检查,许多学生都能根据自己所读的作品谈出体会和感受。

  C、坚持写周记。周记的内容可长可短。包括一周内你在生活中的感悟;学习上的收获及发现;对你身边发生的事的态度;对你身边的人的观察;学校、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的体验、感受等。学生坚持自觉地周记一直到升学考试的前一周。这对于学生的课外阅读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D、坚持课堂上课外阅读文章或段落的大讨论。在这点上,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以外的时间刻印或打印一些课外阅读材料。在课堂上应做好以下三个步骤:(1)让学生仔细阅读,反复阅读;(2)由学生相互提出问题,相互回答;(3)教师加以更深层次的提问,由学生回答。比如《战胜自己》一文,学生在阅读完了整篇文章以后,提出了以下一些问题并相应的作了回答:①作者的观点;②作者论证的过程;③作者的结论;④作者采用的论证方法;⑤作者论证的角度;⑥采用了哪些论据;⑦层次的划分及层意的概括;⑧一些不理解的词语等。最后,又提了两个问:①你在生活中遇到过不能战胜自己的事吗?像怎样处理的?②你在生活中遇到一些难题或困难,你是怎样战胜的?请举例说明。这样既活跃了课堂,又使学生有所收获。让学生真正体会到:学习是一种既轻松、愉快,又学有所得的创造性劳动。另一方面把学生的习作当成现成的阅读材料,更是提高学生理解分析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写作方面可以采取:(1)先命题,后讨论,再写作。比如,作文《闪光点》,学生通过10分钟的思考后,提出了如下一些素材:①分发试卷,有一张被撕坏了,一位同学主动拿去用透明胶粘好,从透明胶的闪闪亮光,看出了他心里在闪光;②班上有一公物管理员,因班上的玻璃被风吹来碰坏了,他从废玻璃中找到了几块,请划玻璃的师傅经过拼补好后,第二天,同学们走进教室,看见透过玻璃闪闪发光的阳光,找到了这位公物管理员的闪光点等。(2)先命题,作文后再讨论。一次作文《珍惜》,我让学生先写作文,收上来,阅读了一遍,又发给学生(相互交叉),由学生读了作文后,各自就所读的作文,先简要介绍内容,再谈自己的看法。如:作文的立意;作文的语言;作文中的病句、错别字的修改;作文的表达方式等,各抒己见。然后,再由别的学生补充”。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又提高了学生分析理解的能力。后来,又安排了一篇作文《家中的新鲜事》,学生的写作能力、选材都有了明显进步,语言的表达能力更是有了长足的长劲。

通过努力,学生再也没有因课外阅读材料是教师没有讲过的而发愁,而是充满信心,并认为这才是提高他们能力的有效途径。

总之,我们要加强指导,让初中学生的课外阅读水平不断提高质量,课内外互相促进,提高语文质量。这里笔者要作一个强调,我们在课外阅读的指导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阅读能力。阅读能力的培养主要靠学生自己的努力,教师一般情况教给阅读方法,让学生在“游泳中学会游泳”,让学生成为阅读的主人。这里笔者要强调:在指导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真正成为阅读的主人,养成学生自能阅读的良好习惯。同时,引导学生积极投入阅读的第二课堂教学活动之中,开拓阅读广阔视野。